半人马小行星通过与木星、土星的近距离相遇而获得彗星般的特征

看起来像小行星的物体仍然可以因为许多原因而变得活跃。这些物体被称为半人马,可以有活动点并产生尾巴。鸣谢:uux.cn/帕梅拉·L·盖伊/PSI。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行星科学研究所(艾伦·菲舍尔):根据行星科学研究所高级科学家Eva Lilly的一篇论文,与木星或土星近距离相遇导致的轨道快速重塑可能导致半人马表现出类似彗星的活动。

半人马是小天体,大小类似于小行星,但成分类似于彗星,在外太阳系中围绕太阳旋转,主要位于木星和海王星的轨道之间。

“为什么有些半人马变得像彗星一样活跃,而其余的则像普通的安静的小行星一样,这个长期存在的谜团,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些答案。没有人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做。这没有任何意义。

“这与大小、颜色甚至轨道类型都没有关系,”Lilly说,他是《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发表的“半长轴跳跃作为半人马和高近日点木星家族彗星的活动触发因素”的主要作者。PSI科学家Kat Volk、Jordan Steckloff和Henry Hsieh是合著者。

“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研究了所有已知半人马的动态历史,包括活跃的和不活跃的,并将我们的发现与热模型相结合。我们感兴趣的是找到活跃的半人马的某种共同模式,这是人口中不活跃的身体所缺乏的。绘制半人马的动态历史是一项棘手的任务——它们在巨行星领域中运行,它们的轨道演化受巨行星引力的混沌影响,”莉莉说。

“我们使用了一种数字积分器——一种可以预测天体轨道如何演变的代码,但对于半人马来说,这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知道——通常是几百年,之后的混乱会使预测变得不准确。我们发现,所有活跃的半人马都经历了与木星或土星的亲密接触,这种接触导致了巨大的轨道变化,我们称之为“a-jump”

“a-jump主要是在半人马轨道的半长轴上减少,同时将它从椭圆形重塑为更圆和更低的近日点轨道。这种变化非常迅速——大约几个月,半长轴可以减少几个天文单位,”Lilly说。

“a-jump然后有效地将受影响的半人马置于轨道上,在那里他们的表面可以升温更长时间,这样,热波可以到达内部的冰,然后升华并有效地使半人马活跃起来。半人马天生冰冷;它们起源于海王星之外的小天体柯伊伯带,但它们大部分动态寿命都在太阳系的偏远地区度过,那里的环境太冷,水和其他冰无法升华。”

“它们实际上被保存在冰箱里,”莉莉说。“A-jumps只是将它们中的一些快速移近太阳,那里足够温暖,冰可以经历相变,如升华,将半人马座变成彗星。我们的热模型证实了这一点。我们的结果表明,每个半人马天生就有能力变得活跃,但这一切都取决于它的轨道如何演变。”

只有大约10%的马人观察到活动,直到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所有木星家族的彗星都是周期性活跃的,在大多数情况下表现得像普通彗星一样。

“因此,我们认为a跳跃可能是半人马和JFC上彗星活动的主要触发因素。我们的结果进一步表明,对最近动态历史的分析可以用来识别目前活跃或可能很快变得活跃的物体,我们已经识别出三个这样的具有最近a跳跃的半人马,它们应该被认为是观察监测的高优先级目标,以搜索活动,“Lilly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