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年前,一名奴隶在罗马统治下的英国被残忍地钉死在十字架上。现在,他的脸复活了

1700年前生活在英国的一名罗马奴隶的最终面部轮廓。(图片来源:uux.cn/不可能的事实)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生活科学(詹妮弗·纳勒维奇):2017年,英格兰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具古老的男性骨骼,一颗钉子穿透了他的脚后跟。进一步的分析显示,他是一名罗马奴隶,在公元3世纪或4世纪被残忍地钉死在十字架上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现在,作为BBC四台节目的一部分,一个新的数字面部近似图首次展示了他生活中的样子。

剑桥大学露西·卡文迪什学院考古学和人类学研究主任、考古学家科琳·杜希格是该项目的一员。她告诉BBC:“这个人的结局特别糟糕,看着他的脸,你会对他更加尊敬。”

根据初步分析,研究人员已经知道这名男子死于25岁至35岁之间,他的“破碎骨骼”显示他的腿骨正在变薄——这表明他可能被锁在墙上很长时间。他的遗体在剑桥郡的一个墓地被发现,旁边还有40多具遗骸,这些遗骸的骨骼也显示出他们从事过艰苦体力劳动的迹象。

该男子的骨架被埋在十几个铁钉和一个“棺材”中,棺材是一块木板,可能被用来形成一个十字架,他的手和腿被钉在上面。根据剑桥大学的说法,这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罗马时代十字架的例子。

为了面部重建,研究人员寻求了法医艺术家乔·穆林斯的帮助,他是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法医科学项目的兼职教员,经常为执法部门进行面部重建。穆林斯使用该男子头骨的CT扫描和计算机软件创建了被奴役男子的面部框架。

“这就像把一个古老的拼图拼在一起,”穆林斯告诉《现场科学》。

穆林斯说,一旦该男子的骨骼结构就位,他就使用生物标志物来确定厚度,“雕刻他的面部肌肉”。

研究人员还提供了一份根据该男子的DNA编制的基因图谱,这有助于穆林斯确定该男子的一些特征细节,包括他的肤色和黑色眼睛。从该男子的基因档案中获得的这一额外信息有助于为他的最终重建提供信息。研究表明,拥有DNA有助于提高近似值的准确性。

“有了这些信息在我面前,这个古老的谜题很容易就解开了。”穆林斯说。“这就像从里到外创作一幅肖像。”

穆林斯说,当他在电脑屏幕上“看到一个人盯着他看”时,他觉得面部近似已经完成。

“在处理这类案件时,我总是感到最大的惊喜之一是这个人曾经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穆林斯说。“尽管他在1000多年前还活着,并在可怕的情况下死去,但他仍然只是一个人。虽然他不是法老或国王,但他只是一个普通人,我终于可以直面他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