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粪便的DNA揭示了古代日本肠道环境

检测到的肠道细菌的系统进化树。该树显示了4,616个细菌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鸣谢:uux.cn/西村等人,2024年,PLOS ONE,CC-BY 4.0(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公共科学图书馆:根据发表在《PLOS ONE》上的一项研究,来自古代粪便的DNA可以为考古学家提供有关生活在几千年前的日本人的生活和健康的新线索。这项研究是由日本国家遗传学研究所的卢卡·西村和伊图罗·井上、东京大学的Hiroki Oota、和歌山历史博物馆的Mayumi Ajimoto及其同事完成的。

粪便化石,也称为粪化石,可以保存来自古人消化道的一系列遗传物质。这包括生活在他们消化系统中的微生物和病毒的DNA所有这些都可以帮助考古学家了解他们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更多细节。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在日本鸟滨贝壳丘考古遗址收集的四个粪化石中留下的遗传痕迹,以评估从这些样本中可以确定古代人生活的哪些细节。

粪便样本的年龄在5500至7000年之间,可以追溯到岛链的绳文时代早期。研究人员从粪化石中集体采样了所有的遗传物质,并将他们发现的DNA与已知的遗传序列进行了比较。在粪便样本中,他们发现了与人类β疱疹病毒5型和人类腺病毒f型具有同源性的病毒DNA片段。

DNA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分解,因此粪化石中的基因组通常是高度碎片化的。但是尽管出现了这种退化,研究人员仍然能够评估几千年前人类消化系统中可能存在的微生物和病毒种类。

此外,作者认为粪化石中病毒和细菌遗传物质的保存可能有助于科学家探索细菌和感染这些细菌的病毒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共同进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