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熔岩管洞穴中人类占领的第一个证据

沙特阿拉伯熔岩管洞穴中人类占领的第一个证据。(来源:uux.cn绿色阿拉伯项目/Stewart等人,2024,PLOS ONE,CC-BY 4.0)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格里菲斯大学:阿拉伯跨学科考古研究的最新进展揭示了对地区人口进化和历史发展的新见解,以及文化变化、移民和适应环境波动的动态模式。

尽管在干旱环境中对考古组合和有机遗迹的有限保护带来了挑战,但这些发现正在重塑我们对该地区丰富文化遗产的理解。

格里菲斯大学澳大利亚人类进化研究中心(ARCHE)与国际合作伙伴合作,领导的一项突破来自对地下环境的探索,包括洞穴和熔岩管,这些地下环境在阿拉伯基本上仍然是未开发的考古丰富储层。

通过细致的挖掘和分析,研究人员在Umm Jirsan发现了从新石器时代到铜器时代(约10000–3500年前)的大量证据。

ARCHE首席研究员兼研究员马修·斯图尔特博士说:“我们在Umm Jirsan的发现为我们罕见地一瞥了阿拉伯古代人民的生活,揭示了人类占领的重复阶段,并揭示了曾经在这片土地上蓬勃发展的牧民活动。”。

“这个地点很可能是田园路线上的一个重要途经点,连接重要的绿洲,促进文化交流和贸易。”

“阿拉伯熔岩管被人类占领的第一个证据:沙特阿拉伯北部Umm Jirsan洞穴及其周围地区的考古”研究已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岩石艺术和动物区系记录证明了牧民对熔岩管及其周围地区的使用,生动地描绘了古代的生活方式。

对牛、羊、山羊和狗的描述证实了该地区史前畜牧业的习俗和牛群组成。

对动物遗骸的同位素分析表明,牲畜主要以野草和灌木为食,而人类则保持富含蛋白质的饮食,随着时间的推移,C3植物的消耗量显著增加,这表明绿洲农业的出现。

ARCHE主任Michael Petraglia教授补充道:“虽然地下区域在考古学和第四纪科学中具有全球重要意义,但我们的研究是沙特阿拉伯首次进行此类综合研究。”。

“这些发现突显了对洞穴和熔岩管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巨大潜力,为了解阿拉伯古代历史提供了一扇独特的窗口。”

Umm Jirsan的研究强调了合作、多学科考古调查方法的重要性,并强调了阿拉伯考古遗产在全球舞台上的重要性。

参与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与遗产委员会、沙特文化部和沙特地质调查局密切合作。其他合作伙伴包括沙特国王大学以及英国、美国和德国的主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