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幼年霸王龙经常撕咬打斗

最新研究显示,青幼年霸王龙经常撕咬打斗,严重时会出现脸部畸形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我们都知道青少年经常容易急躁冲动,对于远古时期的地球霸主——恐龙,它们的青幼年时期是怎样的呢?目前,在一项最新科学研究中,美国北伊利诺斯州大学和罗克福德市伯皮国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发现,处于青幼年时期的恐龙比较躁动,它们时常与同龄恐龙之间互相撕咬打斗,直至遍体鳞伤。

研究人员在罗克福德市伯皮国家历史博物馆中一具被称为“简”的幼年霸王龙骨骼化石中找到了证据,这具恐龙化石于2001年在蒙大纳州被挖掘发现。该恐龙骨骼显示,它的左上颌骨和鼻部骨骼残留着4处被撕咬痕迹,但该创伤并未危及生命,最终伤口已愈合,只是留下了疤痕。

北伊利诺斯州大学乔-彼得逊(Joe Peterson)是地质学博士,也是该项研究的负责人,他指出,这只恐龙长着“拳击手的鼻子”,鼻部骨骼轻微向左偏斜,很可能是遭到创伤,伤口愈合时出现了畸形。他和研究小组成员还发现另一具幼年恐龙骨骼上也存在类似的撕咬痕迹。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11月刊的《PALAIOS》杂志上。

彼得逊说:“仅有少量恐龙化石显示出遭受同龄伙伴创伤的迹象,这些在骨骼上留下的被撕咬痕迹呈长方形。当我们研究简的骨骼创伤时,我们意识到该伤口非常接近于与它面部结构接近的动物,我们推测极有可能是同龄伙伴打斗时造成的,由于伤口已愈合,我们认为这是它死亡前几年发生的事情。”

北伊利诺斯州大学研究教授里德-谢勒(Reed Scherer)是该项研究报告合著作者之一,他说:“这项研究非常独特,我们从中掌握到青幼年恐龙的生活习性,它曾遭受过同龄伙伴的攻击,至于是自己的兄弟姐妹还是竞争对象,我们并不知道,但可以肯定一点的是这种创伤性的冲突并不是出于厮杀角度,嬉戏打斗的可能性较大。”

伯皮国家历史博物馆研究人员并未分辨出简的性别,这只恐龙在很年轻时就死亡了,它的身体长22英尺,身高7.5英尺,体重大约1500磅,长着71颗锯齿状牙齿。美国恐龙研究专家亨德森于2006年宣称,简的体型要比一只成年霸王龙小一些,它死亡时的年龄大约是11岁或者12岁。

目前亨德森指出,简面部骨骼咬痕暗示着幼年恐龙曾经常遭受同龄伙伴之间的打斗和冲突。当我们检查拼凑它的上颌骨时发现左侧上颌骨被牙齿咬伤的痕迹要多于右侧。它的面部骨骼表面和创伤边缘十分光滑,这说明该创伤并不是死亡前出现的,很可能在死亡前伤口已愈合多年。

伯皮国家历史博物馆董事会成员之一、罗克福德市纪念医院放射线学家克里斯多弗-维托尔(Christopher Vittore)博士对这具恐龙骨骼进行了CT扫描,并证实了彼得逊的推测观点。他说:“CT扫描结果显示这些小孔是同类伙伴撕咬所造成的,并且在这只恐龙死亡前伤口已愈合,从而推测这种伤口并不致命。”

维托尔强调称,骨骼完整愈合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骨骼结构变化,CT扫描图像显示出骨骼邻近的结构处存在着小洞状的创伤。由于这一年龄段的恐龙未达到交配成熟期,研究人员推测这种打斗并不是出于争夺配偶,很可能是它们出于显示领地控制权的一种争斗学习过程。彼得逊指出,其他的幼年动物,尤其是鳄鱼也存在着类似的现象。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