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欺骗为目的的动物伪装

新的研究提示,有些动物会伪装自己(如那些使自己看上去像是棕色多节树枝的毛虫),它们这样做并非单单为了伪装,而是为了能够让掠食动物上当。生物体会用数种方式的形貌来避免被掠食者发现或为了捕捉到其猎物。进化生物学家对诸如保护色(即某种生物与其所在的环境融合在了一起)这种策略进行了深度的研究。但据John Skelhorn及其同事披露,另外一种叫做伪装(即一种生物将自己扮成无法食用或诸如树枝、叶子、石头或鸟粪那种一般来说不会动的物体)的策略所受到的关注则要少得多。文章的作者说,尽管理论上来说,伪装的策略应该是为了能够欺骗可能的掠食者或猎物,让它们误以为伪装的生物是一种没有吸引力或是无害的物体,但目前尚无实验证据来支持这一理论。在本期的文章中,Skelhorn及其同事研究了家养的小鸡是如何对黄蛾的毛虫以及Early Thorn的蛾子(这两种动物看上去都像是短粗的树枝)进行反应的。有些小鸡在看见毛虫之前先让其看到真正的树枝,这些小鸡会先花较长的时间之后才攻击毛虫,并会比那些没有先看到真正树枝的小鸡更小心地处置这些毛虫。这些结果提示,伪装实际上不同于保护色,而掠食者辨识(即认知的能力)的能力是伪装能力进化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力。相反,研究诸如猎物色泽等其他策略的科研人员则一般将注意力聚焦在掠食者的感觉能力上。

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