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要揭开超级巨浪形成之谜

美国的研究人员12日表示,有8层楼房高的海浪曾被视为海上的民间传说,现在,他们可以用光波来研究海浪,从而提供了预测这些超级巨浪可能会出现在哪里的希望。

洛杉矶加州大学的丹尼尔-索利说:“这些巨大的海浪出现在从《奥德赛》到《鲁宾逊漂流记》等众多知名文学作品中,但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仅仅把它们当成一个传说。”索利的研究刊登在《自然》杂志上。

在一片风平浪静的海面上,这些凶猛、怪异的海浪可能出现在任何地方。它们最高可达大约98英尺(约30米),足以摧毁一艘船,将它打成碎片。索利说:“即使现代船只也会遭巨浪损毁。科学家们以为,这些只不过是船员们胡编的故事,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他们在离北海海域一个石油钻井不远的海面上发现这种‘怪物’。”

现在,他们正在研究这些巨浪是怎么形成的。索利认为,或许可以通过研究光波找到答案,光波的表现与海浪相似。在玻璃杯中发现与巨浪相似的“怪物”光波之后,索利研究了光波的特性,这些光波是奇异而短暂的强光脉冲,与怪异的海浪相似。

身为物理学家的索利知道,相同的物理现象可以出现在不同的物理系统中。他开始研究可能的解释,发现描述巨浪和光波的数学公式之间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他说:“我们研究得越深入,结果就越清楚,即我们看到的是相同现象的光波相似物。”

当他们进一步研究这些光波时,他们发现了一种可预知的变化,这种变化让一束看上去正常的光波变成一束凶猛的光波。他认为,在海上可能会发生相同的情形。他说:“实质上,我们发现有一个光波‘爆发点’。如果你在这个特殊点上激活光波,它就会变成一束凶猛的波。在海浪中出现类似的效应是极有可能的。”

如果他是对的,这项发现可以让科学家们在一项桌面实验中研究这些罕见的怪物巨浪。他说:“我们希望能研制出更完整的模型,并找到预测它们的新方法。”

新浪科技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