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恐龙羽毛颜色

赫氏近鸟龙复原图

我们推测赫氏近鸟龙羽毛形象的意义大于飞行用途,它们可能是利用这些显眼的羽毛吸引异性或者吓走捕食者。

目前发现的长羽毛的恐龙

还有哪些?

中华龙鸟

1996年在中国辽西“热河生物群”中发现,生存于距今1.4亿年前的早白垩纪。它的骨架有1米左右,前肢粗短,爪钩锐利,后腿较长,适宜奔跑,全身还披覆着一层原始绒毛。

意外北票龙

1998年在中国辽宁北票市四合屯发现,生存于距今1.25亿年前的早白垩纪。它的骨架全长2.2米,是一种两足行走的恐龙,1999年科学家在意外北票龙的化石中发现了毛状皮肤衍生物。

原始祖鸟

1996年在中国辽西“热河生物群”中发现,生存于距今1.4亿年前的早白垩纪。它的骨架长1米,嘴里长着牙齿,生有长长的前肢和后肢。

尾羽龙

1998年在中国辽西“热河生物群”中发现,生存于距今1.4亿年前的早白垩纪。它的尾巴顶端长着一束扇形排列的尾羽,在它的前肢上也长着一排羽毛。这些羽毛具有明显的羽轴,也发育有羽片,总体形态和现代羽毛非常相似。

关于恐龙颜色的

三种猜想

一、“色彩暗淡论”,是将恐龙参照大象的肤色来复原。他们的理由很简单,恐龙身躯与大象一样庞大笨重,为了保护自己,皮肤一定较厚而颜色一定暗淡。这种观点是大多数学者坚持的,因此在自然博物馆和大型科幻电影中,臃肿庞大的恐龙都是土黄色或灰绿色,没有艳丽的色彩花纹。

二、“色彩鲜艳论”,他们认为,远古时期恐龙是当时地球的霸主,没有必要保护自己。这些学者的主要论据与“鸟类”有关,一种学说证明,鸟类的祖先就是恐龙。恐龙虽然早已灭绝,但通过进化发展的鸟类却繁衍至今。色彩斑斓的鸟类世界,我们都十分熟悉,那么,它们的老祖先恐龙,也应该有鸟类的基本特征,如孔雀般的美丽羽毛。

三、“色彩多样论”,他们提出,大型恐龙是色彩单调暗淡的,而中小型恐龙则是多色彩的;食草恐龙是土黄草绿色,而食肉恐龙是色彩斑斓的;在同类恐龙中,雄性恐龙色彩鲜明,而雌性恐龙是色彩单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