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质博物馆新馆落成 周二至周五免费参观

体长28米,仅脖子就有12米、身高8.4米,每天进食数吨裸子植物和蕨类植物、走路时大地都为之震颤……昨日,南京地质博物馆新馆(位于珠江路700号)落成。这只距今1亿至1.1亿年前的“炳灵大夏巨龙”,是亚洲最大、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恐龙,其装架模型及真骨化石,成为新馆最大的“宝贝”。此外,“镇馆之宝”还有“四极石”、北京猿人头盖骨首批复制品、国内最丰富的古动物群及古人类活动遗迹化石、国内最完整的硅化木化石等。今年1月初,南京地质博物馆新馆正式完工,有一半的新增标本是第一次面世。据了解,每周二至周五,市民可免费观看。

亚洲最大恐龙在馆内“安家”

走进二楼的“恐龙王国”,篮球场大小的展厅被一尊“巨兽”撑得满满的,在它面前,参观的游客成了“蚂蚁”。据解说员介绍,这是炳灵大夏巨龙,化石发现于中国甘肃省的兰州盆地,年代为白垩纪早期。别看它块头很大,其实很温柔。它行动缓慢,只吃树叶和蕨类植物。根据分析,这头恐龙当时的生活环境比较炎热,可能存在食物短缺的问题,它极有可能是被饿死的。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只恐龙模型是根据化石实际大小按1:1比例复制而成。而在它的脚下,就是三段珍贵化石:颈椎骨、尾椎骨真骨化石和足印化石。同时展出的,还有国内首次发现的四具真骨恐龙化石。

“镇馆之宝”北京猿人头盖骨模型

不光有恐龙,北京猿人头盖骨首批复制品,这一珍稀物品在新馆也能看到,就存放在四楼的生命演化展厅。1929年12月2日,“北京猿人”第一个完整的头盖骨在北京周口店被发现,这一发现震惊了全世界。上个世纪40年代,由于战乱,“北京猿人”头盖骨意外丢失,至今下落不明。但庆幸的是,当时为了研究需要,研究人员曾根据“北京猿人”头盖骨真骨按照1:1标准仿制了3套共计12个头盖骨模型。目前,一套在英国,一套在天津自然博物馆,剩下一套就保存在南京地质博物馆,所以它也是名副其实的“镇馆之宝”。据介绍,该套模型一共有4个,是从不同角度对“北京猿人”头盖骨进行复原,复制采用的材料是石膏。

和恐龙赛跑,参观完让恐龙“盖章”

盖章相信很多人都见过了,但是你见过庞大的恐龙来“盖章”吗?在地质矿产研究所里,记者就见到了这“奇怪”的一幕。“这是我们馆内的互动项目之一。”该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注意到,一只小一点的恐龙趴着,充当着“桌子”的角色,另一只大一点的恐龙,正“握”着印章等待前来盖章的人。记者将采访本放在“桌子”上,拿着印章的恐龙立即把手移了过来,轻轻地在本子上盖了个“南京地质博物馆参观留念”的字样。

不光能“盖章”,这里的恐龙模型还能和你赛跑呢。在“恐龙区”的中心,一辆仿造自行车的“工具”被放在电视机的前面。这是什么?“坐上去试试你跑步有多快吧。”工作人员笑着说。记者刚坐稳,电视屏幕上就出现了三只大恐龙,在恐龙的前面还站着一个人。“这个人就代表你。你要拼命骑车,骑得越快证明你跑得越快,不然你就会被恐龙吃掉了。”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分钟,但骑完之后感觉很累。“不光能够了解恐龙,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工作人员说。

新华报业网 戚庆燕 朱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