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证实贝多芬是铅中毒,但铅并没有杀死他

新的研究证实贝多芬是铅中毒,但铅并没有杀死他。来源:uux.cn/Pixabay/CC0公共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诊断和实验室医学协会:直到今天,没有人确切地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路德维希·范·贝多芬的过早死亡。然而,《临床化学》杂志给编辑的一封新信排除了一种流行的理论,即作曲家暴露在很高的铅水平下,但不足以杀死他。

在贝多芬的一生中,除了肝脏和肾脏疾病外,他还经历了一系列健康问题,包括胃肠道问题和听力损失。高铅含量通常与所有这些情况有关,也与贝多芬的其他特征有关,如他臭名昭著的脾气、记忆力衰退和长期笨拙。

因此,当研究人员在2000年分析了一缕被认为是贝多芬的头发,发现其中含有极高的铅含量时,一些人的自然结论是铅中毒导致了作曲家的健康问题和死亡。然而,进一步的研究最终发现,那缕头发属于一位女性,而不是贝多芬。

然后在2023年,贝多芬的几缕头发被鉴定为一项里程碑式的研究的一部分,该研究报告了这位作曲家的基因组测序。由哈佛医学院Nader Rifai博士领导的一组实验室医学专家现在对其中两种锁进行了毒素分析,这两种锁被称为Bermann锁和Halm Thayer锁。Rifai的团队使用两种不同版本的高精度质谱检测技术分析了这些锁的铅含量。

他们发现,Bermann Lock的铅浓度是正常量的64倍,而Halm Thayer Lock的铅含量是正常量95倍。据此,研究人员能够估计贝多芬的血铅浓度为69至71µg/dL。这比成年人的正常血铅水平高出几倍,但还不足以被认为是他死亡的唯一原因。

里法伊说:“虽然所确定的浓度不支持铅暴露导致贝多芬死亡的说法,但这可能是导致他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患有疾病的原因。”。“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复杂谜题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将使历史学家、医生和科学家能够更好地了解这位伟大作曲家的医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