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刚形成不久的陨坑中贮藏着冰冻水

火星北部中纬度一处6米直径陨坑存在冰水,图中蓝色斑点就是这一陨坑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近日,美国宇航局宣称,火星轨道勘测器最新拍摄图像显示火星刚形成不久的陨坑中贮藏着冰冻水。

如图所示,这张色彩合成图像是由美国宇航局火星轨道勘测器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HiRISE)拍摄的,图中显示的冰水位于刚形成不久6米直径的陨坑底部。这一年轻陨坑处于火星北半球,科学家认为它形成于近期。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HiRISE研究小组成员内森-布里奇斯(Nathan Bridges)称,这个陨坑很可能形成于2004年4月至今年1月。

在这处陨坑南端存在掩埋着的冰水物质,这张照片是今年6月6日至7月7日间拍摄的100多张火星照片之一。

布里奇斯说:“目前仅勘测发现陨坑南端存在着冰水,我们将继续进行研究探测火星表面何处存在浅层冰水。”

这一冰水层大约覆盖2平方米的区域,布里奇斯推测称,很可能这些冰水与2008年凤凰号探测器挖掘深度相同。2008年5月,凤凰号探测器着陆在火星极地,使用机械手臂末端的小铲挖掘发现地表之下的冰水物质。

据悉,这并不是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第一次在火星陨坑中发现冰水物质,这些冰水并不会持续存在很长时间,最终它们将升华变成蒸汽。这项最新勘测结果并不是证实火星存在液态水的直接证据。

科学家猜测目前发现的冰水纯度可能高达99%,仅有少量的火星灰尘混合其中。并认为这些冰水真实年龄可能达到数十万年前,起源于液体火星时期。

布里奇斯称,这一冰水层与火星表面环境隔绝至少40万年,直至小行星或者彗星近期碰撞火星破坏冰水层之上的保护层。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认为这一冰水物质非常纯净。他说:“在下一个火星夏季,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将在这一陨坑拍摄更多的照片。

腾讯科技讯(编译/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