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已建成16家地质公园

今年9月底,甘肃省永靖县炳灵丹霞地貌地质公园开园,这个地质公园位于“黄河三峡”的峡谷边,是甘肃省已经建成的第16家地质公园。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巡视员张辉介绍说,这个地质公园的特色是新生代白垩纪红色细砂岩堆积而成的丹霞地貌,距今已有1.44亿年。

这是甘肃这个西部省份丰富的地质遗迹的一个缩影。甘肃省位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结合部,地质结构复杂,地貌多样,境内广布着种类繁多而独具特色的地质遗迹,主要有古生物化石、典型地层剖面、岩溶地貌、丹霞地貌、雅丹地貌、冰川地貌以及重要的矿山遗址、地质灾害遗迹等。

科学保护这些地质遗产,中国政府探索出了一种重要的方式——建设地质公园。张辉说:“建设地质公园既有效保护地质遗迹,为地学研究、科普教育提供基地,同时还能挖掘地方文化,部分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得到许多地方政府的重视。”

甘肃省从2001年开始,选择典型地质遗迹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并审批省级地质公园。截至目前,国家和甘肃省已经为地质公园的建设先后投入了1.6亿元资金,甘肃省已经建成的16家地质公园,其中包括敦煌雅丹地貌、刘家峡恐龙足印化石等6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和10家省级地质公园。

新华社兰州10月2日电(记者屠国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