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绘制了澳大利亚附近失落的“亚特兰蒂斯”大陆的地图

在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地图上,海平面变化显示为裸露的陆地和未裸露的陆地。(图片来源:uux.cn/Carley Rosengreen/格里菲斯大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Emma Bryce):人类迁徙最非凡的故事之一发生在大约7万年前,当时人类从东南亚穿越到现代的澳大利亚,穿越一片现在被淹没的亚特兰蒂斯式景观,并成为第一个将这片土地称为家的人。

丰富的考古记录为这种情况的发生提供了充分的证据。但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被这次迁徙的细节所困扰,比如徒步旅行发生的速度有多快,以及新来者在广阔的领土上走了什么路线。

现在,4月23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一些可能的答案。有趣的是,它还有助于确定潜在的未发现考古遗址,研究人员可以在那里寻找新的证据。

这项研究着眼于被称为萨胡尔的巨大超级大陆,这是一块大约7万年前暴露在更新世的陆地,当时地球正处于最后一个冰河时期。冰川作用导致海平面下降,露出了连接现在的澳大利亚大陆、北部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南部的塔斯马尼亚岛的淹没大陆架区域。

数千年来,海平面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在这一时期,其他地质和环境条件也会发生变化。例如,降雨模式会发生变化,河道会发生改变,森林和草原会扩张或缩小,沉积物会沉积。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地形的特征,从而影响人类探索地形的方式。

研究人员利用这些信息开发了一个景观演变模型,该模型模拟了75000年至35000年前萨胡尔不断变化的景观。模拟还包括了来自东南亚两个地点——西巴布亚和帝汶海架——以及分布在现代景观中的考古遗址的可能迁徙路线。

对这些地点进行年代测定有助于确定人们在非洲大陆这些地区流动的时期。最后,模拟结合了“莱维步行觅食模式”的估计,这是一种狩猎采集者通常用来在陌生景观中寻找食物的运动,也有助于估计迁徙的速度。

悉尼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该研究的主要作者Tristan Sall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的景观进化模型可以更真实地描述第一批狩猎采集社区穿越萨胡尔时所居住的地形和环境。”。研究人员进行了数千次模拟,根据景观特征和他们可以觅食的食物的可用性,揭示了人类最有可能走的路线。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路线会沿着海岸线,沿着当时纵横交错的主要河流,直接穿过大陆内部。计算表明,这些勇敢的人类可能以每年约0.71英里(1.15公里)的速度穿越这片土地,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相对较快的。有趣的是,模拟显示与其他研究人员认为人类可能首先聚集在萨胡尔的区域重叠。

通过显示澳大利亚第一批人最有可能迁移的地方,该模型甚至可以为考古学家的工作提供一些实用的见解。

研究作者在《对话》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的地图上有一个特别有趣的结果,显示了人类出现在萨胡尔的可能性。”。“以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无需穿越整个大陆),它可以潜在地确定具有考古意义的地区。”

该模型有助于充实萨胡尔岛的生活图景,之前的研究表明,可能有多达50万人曾经生活在现在下沉的北部大陆架上。

研究人员写道:“我们的研究首次显示了景观变化对萨胡尔最初迁徙的影响,为其考古提供了新的视角。”。“如果我们在其他地区也采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人类走出非洲的非凡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