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星的诸城恐龙情结

如果不是报考大学时,意外被分到了古生物专业,也许他这辈子都不会与化石产生交集;假如读研时没有选择“恐龙王”赵喜进教授为导师,也许他这生不会与“诸城恐龙”结下不解之缘。但是“如果”没有发生,徐星来到了诸城,带着他的导师赵喜进教授未完成的心愿,全心全意致力于诸城恐龙化石的挖掘和研究。

徐星个人资料

徐星,中国古生物学家。1969年出生于新疆。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地质系古生物学专业,1992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生物研究所读研究生,2002年获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脊椎动物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已是所里的研究员,中国研究恐龙最有成果的专家之一。研究工作主要涉及中生代恐龙化石及地层学的研究,已发现和命名15个恐龙新属种。1997年以来,在英、美、德、加等国著名学术刊物及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近40篇学术论文(11篇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SCI刊物引用率344次)。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并入选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丰田计划,成为全球11位入选科学家之一。

来诸城研究化石,是每个学者的心愿

诸城是角龙的乐园,诸城在白垩纪晚期,角龙家族几乎已经达到了鼎盛时期。

12月3号晚上,徐星在诸城说,从历史角度说,中国第一个有效命名的恐龙“盘足龙”就是在山东被发现的,是一大型犀角类恐龙。它是在上世纪初叶被一个德国人发现。“以前在黑龙江边上也有人发现过恐龙化石,但是却不能被大部分人承认。”这个被命名为“满洲龙”的化石由于不是“有效命名”,所以山东名正言顺地坐上了“第一”的交椅。

在后来的恐龙化石研究发展中,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鸭嘴龙化石全部集中在诸城,所以让这个“龙城”在徐星的心中更加蒙上一抹神秘色彩。“作为一个研究恐龙的人,我肯定是对这里充满向往和好奇的。”徐星说,有机会来诸城研究化石,是每个学者的心愿。

“可以说诸城是角龙的乐园。”徐星认为,诸城在白垩纪晚期,角龙家族几乎已经达到了鼎盛时期。

徐星和其他专家还首次在诸城发现了霸王龙化石。“这是中国第一次确切无疑地发现暴龙科恐龙!”徐星介绍,虽然在此之前,中国相继发现有新疆的冠龙、辽宁的帝龙、甘肃的雄关龙,但他们与白垩纪晚期的暴龙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暴龙一直是恐龙考古者心目中的恐龙明星,但对中国来说却是姗姗来迟”。徐星十分兴奋,08年开始的是诸城第三次大规模恐龙化石发掘,开始后不久发掘人员先后发现了一些奇特的牙齿和牙床化石,虽然已成化石却仍残留着骇人的锋利。随后,发掘人员又在臧家庄化石点找到了极为重要的暴龙下颌骨和一枚暴龙勾爪,接着又发现了更多的椎体。“我们终于肯定,大型暴龙在诸城横空出世,宣布中国从此也拥有了超级肉食性恐龙”。

上大学以前,听都没听说过恐龙

当时连高中老师都不知道古生物是个什么专业,说可能是新成立的高科技专业吧。

“其实在我印象里,上大学以前,我听都没听说过恐龙。”徐星是新疆伊犁人,地处偏远地区,教育十分落后。从小他就像多数男生一样,对物理、数学这类的学科特别感兴趣,希望长大能当个物理学家。

“报考大学时,为了能上个好学校,所以在专业上不能那么挑。”徐星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但由于可以选择的专业有限,他后来被分配到了古生物专业。“当时连我的高中老师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专业,说可能是新成立的高科技专业吧。”徐星打趣道,“直到上了大学,我才知道什么是古生物专业,才知道它属于地质学系”。

“我上研究生时,观察的第一个恐龙化石标本,就是莱阳的‘鹦鹉嘴龙’,当时还写了相关的论文”。徐星说,自己攻读研究生后,研究的第一种恐龙是“鹦鹉嘴龙”,而观察的标本就在山东。“当时看着那个化石好激动,很大很漂亮。”山东的恐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来到诸城研究化石时,山东恐龙化石给他带来的亲切感油然而生,像遇到了故人、老朋友。他说,这里吸引他的不仅是资源丰富的恐龙化石,还夹杂着难以割舍的“山东恐龙情节”。

自打诸城市开始第三次大规模发掘恐龙化石以来,徐星和专家组先后发掘出了库沟恐龙化石长廊、龙骨涧恐龙化石隆起带、臧家庄化石层叠区和黄沟恐龙足迹群,“诸城市成为我国恐龙化石的盛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