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恐龙可能素食

新研究称:大部分恐龙可能是素食主义者,但霸王龙例外

一项研究显示,我们熟知的肉食动物恐龙,大多数可能更喜欢吃树叶和草,是“名副其实”的素食主义者。其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提起恐龙,在大多数人印象里都是些体型庞大、暴躁凶残的食肉动物。比如始盗龙、暴龙、异特龙、窃蛋龙等一大批白垩纪著名“杀手”级兽脚类恐龙就更应该是这样了,兽字当头,岂能食素? 但古生物学家最近发现,与之前的推测相反,大多数兽脚类恐龙并不像以前人们认为的那样以肉食为主,而是一群偏爱植物的素食主义者。

食肉动物的牙齿通常较为尖利或呈锯齿状,看上去犹如一把切肉的刀。为提高进食效率,锯齿通常垂直于牙齿边缘。有些恐龙,比如雷克斯霸王龙有着又大又尖的牙齿,显然是食肉动物。其它的恐龙,如有角的三角龙,看上去像一个掠食者但其钝化的牙齿更应该是用来啃树叶的,很多兽脚类恐龙都有这类特点,它们的牙齿似乎并不是最理想的肉食工具。研究人员研究了90种兽脚类恐龙的饮食,令人惊讶的是大部分是素食动物。他们从兽脚类恐龙的牙齿、粪便、胃里面的消化物、结石等上面发现了差不多20多种恐龙吃植物的直接证据,其中包括无牙的嘴、用于消化素食的胃。这些特征表明大多数恐龙可能是素食主义者。

这一发现让人震惊,同时对“几乎所有的兽脚类恐龙都捕杀猎物”的传统观点提出了挑战。参与这项研究的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林赛•扎诺(Lindsay Zanno)博士说:“大多数兽脚类恐龙显然适应掠夺性的生活方式,但似鸟龙类就显得温和多了。”似鸟龙类是兽脚类恐龙中的一支,正如其名,似鸟龙类恐龙与大型鸟类,如鸵鸟、鹈鹕,在形态上相当接近,它们用两条腿走路、有羽毛,更喜欢吃树叶和草,只是它们还保留着长长的尾巴。

研究人员提出一种理论认为,随着大陆板块分离,一些兽脚类恐龙跑到了新的环境,渐渐变成荤素不忌的杂食动物,帮助它们开拓新的栖息地。再经过许久的变化,那些喜欢吃植物的恐龙的牙齿掉光了,嘴变得很尖,脖子变得很长,它们就演变成了现代鸟类的始祖。扎诺博士说:“这一发现不同寻常,我们应该以新的角度去看待恐龙这种动物的进化过程。”

这一发现为科学家提供了研究恐龙进化的宝贵线索,但为什么有羽毛的恐龙最终飞上天空成为真正的鸟类?这至今是一个谜。扎诺博士说:“我们不知道是什么驱使鸟类的祖先飞上天空,飞到树上寻找食物只是众多可能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