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代的节肢动物化石中发现外骨骼残余

高分辨率X射线吸引光谱显示有机质氮在蝎子化石超薄切片中的分布(亮区),图中黑线长为5µm

(神秘的地球www.uux.cn)新的发现打破了人们的常规认识,最近科学家在古生代的节肢动物化石中发现了丰富的由蛋白质和多糖组成的生物体结构原料壳糖蛋白复合体的残余物。在这之前发现最早的壳糖蛋白复合体的分子信息是在2500万年前的新生代化石中发现,而结构蛋白则最早发现在8000万年前的中生代化石中。

众所周知,节肢动物存在外骨骼或外表皮,它们的外表面由混合几丁质纤维嵌入结构蛋白质基质中而形成,而几丁质与结构蛋白很容易被微生物吞噬,因此,在化石中发现它们的踪迹的可能性很小,更别说是在早古生代的化石中了。

研究者对伊利诺伊州北部3.1亿年前的蝎子化石残留物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种生活在4.17亿年前已绝灭动物广足鲎化石进行了研究。利用复杂的分析设备,研究团队测量了化石中碳、氮、氧对低能量X射线的吸收光谱,测量精确可达到约25纳米。结果显示化石中的大部分碳、氮、氧元素均源自壳糖蛋白复合体,当然,这些复合体均不同程度地受到化学或生物降解。

研究者猜测壳糖蛋白复合体在有机体化石的保存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它们能在节肢动物体外形成一层蜡质,保持节肢动物内部的湿度,从而使节肢动物不易腐烂。(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