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是史前人类一种普遍的生活状态

刊登在杂志《进化心理学》(Evolutionary Psychology)的一篇文章指出,虽然当今患有自闭症的人们会面临很多生活上的挑战,他们在史前却可能是狩猎采集的能手。自闭症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史前人类一种普遍的生活状态。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博士生J.Reser发现,某些与自闭症相关的基因之所以能被选择并一代代保持下来,是因为史前人们独处的时间比较多,拥有自闭基因的人们在独处时能更好地集中精力完成任务,因此自闭基因成了一种优势,被保存了下来。

这一新的视角认为有些时候自闭的性情有补偿性的益处,包括空间想象力的提高、注意力集中和记忆力的提高。虽然自闭的人们在社交上会面临各种问题,但他们其它的认知能力往往高于常人。因此自闭和人类的演化密切相关。

Reser指出,自闭症患者在面临缺少社交的环境时,工作效率比常人高,因为他们的精神力量很善于面对封闭而孤独的环境。

一些自闭症患者常表现出偏执而重复地做某个动作或某件事,这可能与史前人类在饥渴寒冷的驱使下一遍遍地练习狩猎和采集技巧有关。由于现在的自闭症患者大多衣食无忧,却无人培养他们建立新的兴趣爱好,他们便将注意力集中到其它非社交性的活动中,比如收集瓶盖、反复开关灯、搬砖头等。

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