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7200万年前包头龙大脑和鼻腔前所未知的细节

包头龙复原图

恐龙头颅内部结构研究又有新的发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A University of Alberta)研究人员利用最先进的研究技术,透过恐龙头骨,还原了恐龙头颅内部结构信息,为我们揭示了7200万年这种史前恐龙大脑和鼻腔前所未知的细节。

包头龙(Euoplocephalus)是一种生活在北美白垩纪晚期的植食性恐龙,其体长可达6-7米,头部和背部都有尖刺的装甲,尾部有沉重的骨锤。

阿尔伯塔大学一具包头龙头骨化石正是此次科学家所研究的重点。这具头骨有一定的缺损,但并不影响对其进行CT扫描重建,科学家们借此能清楚看到包头龙头颅内部鼻腔通道和脑腔的详细结构。通过分析,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外表看起来并不温顺的包头龙拥有良好的嗅觉和听觉器官。

同时,科研人员还表示:包头龙的大脑容量仅相当于一杯咖啡,但这在恐龙家族中并不算小。科学家推测,包头龙不仅拥有良好的嗅觉,而且利用其环状的鼻腔通道,包头龙可以发出低沉的声音,包头龙种群之间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相互交流的。而且对包头龙头颅的内耳结构研究结果显示,包头龙的内耳对接收这种低频声音非常适合。

化石网 库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