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要建空间站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国际空间站的所有建设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这个以美国、俄罗斯为首,包括加拿大、日本、巴西和欧洲空间局等6个太空机构共16个国家参与研制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载人空间站已经成为太空探索国际合作的典范。

而此时,中国的空间站建设计划才刚刚起步。那么,为什么中国不能加入到国际空间站的合作中去呢?

“其实,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但是中国却一直没有拿到进入国际空间站的门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问题研究人员俞盈帆告诉记者。

2003年,“神舟五号”成功返回后,曾经参与“阿波罗”登月的美国航天界元老奥尔德林呼吁,“美国宇航局应考虑在国际空间站上为中国‘飞人’铺开‘欢迎的地毯’。”俄罗斯航天专家当时也表示,有意邀请中国参加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但是,出于种种考虑,美国政府没有允许中国加入到国际空间站的建设计划之中。

俞盈帆表示,中国搞空间站是很有必要的,虽然短时间内很难看到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但是其在科学方面的价值绝对不可忽视。

比如在对地观测方面,空间站比遥感卫星条件更优越。当地球上发生地震、海啸或火山喷发等事件时,在站上的航天员可以及时调整遥感器的各种参数,以获得最佳观测效果;当遥感器等仪器设备发生故障时,又可随时维修到正常工作状态。用它对地球大气质量进行监测,可长期预报气候变化,而且陆地资源开发,海洋资源利用等方面也都会从中受益。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告诉记者,由于受到地球大气层的影响,目前在地球上能够接收到来自宇宙的信息只有可见光和部分无线电波,而大量的电磁波已经被大气层过滤掉了。中国的空间站将来建成以后,就可以在空间站上建立专门的天文观测设施,这些都可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天文学的发展。

与其他航天器相比,空间站因为有人参与观测,再加上空间站在太空的活动位置和多方向性,以及机动的观察测定方法,因而可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作用。通过空间站,天文学家不仅能获得宇宙射线,亚原子粒子等重要信息,了解宇宙奥秘,而且还能对影响地球环境的天文事件,如太阳耀斑等做出快速反应,及时保护地球,保护在太空飞行的航天器及其成员。

空间站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可以大力推动空间生物学的发展,其研究成果可直接促进航天医学的发展,例如,通过多种参数来判断重力对航天员身体的影响,可提高对人的大脑、神经、骨骼及肌肉等方面的研究水平。

从遥远的将来来看,空间站的建成和应用,也是向着建造太空工厂、太空发电站,进行太空旅游,建立永久性居住区(太空城堡),向太空其他星球移民等载人航天的远期目标接近了一步。

中国作为美国、俄罗斯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航天大国,也有必要抢占这一高地。在人类的历史上,很多重要的科学研究都是在很多年以后才显示出它巨大的价值,短时间内谁也无法做出准确的评估。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