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迹化石显露寒武纪海洋霸主的行动方式

产自沃克特采石场的布尔吉斯页岩中的Tegopelte gigas

通过脚印来分辨动物的种类不是件易事,由遗迹化石来辨别属种则更加困难。不过,来自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和安大略皇家博物馆的Nicholas Minter却带领他的团队成功地做到了,他们通过研究布尔吉斯页岩中的遗迹化石,追踪到了5亿多年前掌控寒武纪海洋的多足霸主。布尔吉斯页岩位于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约霍国家公园的菲尔德村附近,它以蕴藏有大量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的精美化石而闻名世界,它是全世界的宝藏,为我们提供了窥视远古的窗口。

其实产自布尔吉斯页岩中的实体化石并不多,因为那时的绝大多数生物都为软体结构。相反,生物活动留下的遗迹化石却很丰富。Gabriela Mángano说,大多数研究者仅关注实体化石,然而通过研究行迹与钻洞,能够大大提升我们对寒武纪生态系统的理解。

安大略皇家博物馆的Jean-Bernard Caron在2000年就在野外辩认出长度超过3米的行迹,然而由于运输条件所限,样品并未采回。2008年的另一次探险中,在直升机的帮助下,他们将行迹化石样品从岩体上分离并带回了博物馆。正是这些化石,是此次研究的关键。

众所周知,生物活动所留下的行迹、钻洞、咬痕和粪便等即为遗迹化石。遗迹化石能够告诉我们生物都在干什么,但遗憾的是,却无法透露它们主人的属种信息。不过,在这项研究中,行迹的大小与足的数量却指向了唯一可能:Tegopelte gigas。这是一种毛虫状的三叶虫,它拥有平整且柔软的背壳与其内的33对足,它身长可达33cm,是当时最大的节肢动物之一。

通过研究Tegopelte的行迹化石与实体化石,研究者恢复了它的行动方式。它能在海底快速滑行,它的足非常协调且快捷地接触地面,因此,Tegopelte是一种令众多生物闻风丧胆的大型且敏捷的掠食者,它对塑造寒武纪大爆发时期海洋群落形态及进化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