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月球土壤的线索

对阿波罗登月飞行带回来的月球样品的新分析表明,月球土壤中氧同位素的比例与地球上的类似,这个发现与解释月球形成的大冲撞模型(Giant Impact)相一致。大冲撞模型提出,月球形成于原始地球与一个火星大小的碰撞体(通常被称为忒伊亚,Theia)的一次大冲撞所产生的碎片。月球样品中氧16、氧17和氧18的含量和地球上一样都很高,并且其比例与地球上氧同位素的比例相似。U. Wincher和同事们说,如果地球和忒伊亚是在离太阳相似距离的地方形成于一个类似的混合成分,那么这个发现与大冲撞模型是一致的。

另一个研究小组测量了阿波罗17号带回来的月球土样品中铍10的含量,铍10是由太阳风带到月球上去的。这一信息应该能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太阳系有史以来的地球附近的辐射环境以及太阳的对流行为。铍10能在太阳的表面附近形成,那里高能量的质子撞击象碳、氧等元素的原子核。铍10也可能是由星系宇宙射线送到月球上来,但是K. Nishiizumi和M.W. Caffee研究的样品中的铍10含量比单有宇宙射线来源的情况下高。科学家们对同位素的含量和分布做了数学分析,确定出超出的部分来自于低能的太阳风。通过计算来自太阳的铍10的通量,文章作者们的得出结论,同位素没有在太阳较深的对流区混合而是直接投射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