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器时代就已男女平等

Kim的头骨

Karina Croucher通过对生活于7500~10000年前中东的古人类遗迹进行研究后发现,我们关于新石器时代男女的生活方式的认识是错误的,这些错误认识都是由考古学的性别偏向引起的。她说,与现今不同,当时的男女会经常互相表达怜悯,并且性别的划分也不够清晰。在土耳其南部的一处“墓穴”中有40名古人被埋葬,其中男女数量相同,其中有一个青年女性的头骨,研究者称其为Kim。

Kim年龄大约为15~17岁,她的脸部由邓迪大学的Chris Rynn、Caroline Wilkinson和曼彻斯特大学的Stuart Campbell进行了重建,并形成了她的一副表情图像。Kim曾被遗址中的其他男女重点照料着,她的遗骸也被很小心地放置于“墓穴”中,遗址中还产出其他物品,包括动物遗存、陶器、燧石器、黑曜石以及其他材料,同时还有一些同类相食的证据产出。虽然“墓穴”看起来非常可怕,但Croucher说,这表现了新石器时代男女之间的怜悯之情。

她说,在这个“墓穴”里,对Kim及其他物品的特殊埋葬方式,如它的建筑以及防止食腐动物的侵扰,都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甚至连同类相食的现象,看起来也是一种怜悯与尊敬的行为。当古人们的亲人死去时,他们会感到悲痛和伤心,因此他们用石膏将死去亲人的头骨进行复原,并将亲人遗体用建筑保护好。会采取这种方式进行埋葬主要依据血缘关系和感情,而不是年龄或性别。

Croucher说,陈旧的观点认为男性狩猎者占据社会主导地位的,这主要是因为考古学的性别偏向。新石器时代的男女关系平等并且互爱,我们现代的偏见与我们的祖先并不关系,并且我们的偏见也不是遗传而来的。我们并不能以现代观点来揣测古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