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科学家发现两种新的希格斯粒子

两股质子流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中发生碰撞的情景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发现了两种质量略有不同的希格斯粒子。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其中一个对撞节点(ATLAS)上的科学家发现,他们的数据中含有两个清晰的峰值,暗示出现了新粒子。

希格斯粒子最早于1964年被提出,是粒子标准模型最后缺失的一环。标准模型是描述构建宇宙之基石的物理理论。根据该模型,希格斯粒子必须存在,是它赋予了其它基本粒子的质量。然而,直到LHC这个高能对撞机的建成,探测希格斯粒子才成为了可能。

在今年7月份,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宣布,他们相信实验揭示了希格斯粒子的存在,但还未最终确认。他们发现的希格斯粒子衰变成两个光子的概率比预期的要大,暗示着有新的未知物理。

上周,ATLAS实验小组最终确认,上次的怪异结果与他们的数据有关——现在看起来并不是一种希格斯粒子,而是两种。其中一种希格斯粒子的质量是123.5Gev,另一种的质量是126.6Gev。

ATLAS实验小组已经花费了2个月的时间来确认是否在数据分析中犯了错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不对之处。这增加了确实存在两种希格斯粒子的可能性。

然而,理论上没有指出为什么一种希格斯粒子衰变成两个Z粒子,而另一种希格斯粒子衰变成两个光子。况且这两种希格斯粒子在质量上的相似性也很难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