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脑袋的葡萄园龙属恐龙

葡萄园龙属恐龙头部复原图

发现于昆卡(Cuenca)遗址的葡萄园龙属恐龙遗存非常完整,使得利用3D技术重建它的头颅结构变为可能。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完成了此项工作,让我们得以一窥这种7000万年前(晚白垩世)庞然大物的容貌。目前葡萄园龙属恐龙仅在法国发现一种(Ampelosaurus atacis),此次于西班牙发现的化石与它存在一定差异,可能为另一个新种。但研究者Fabien Knoll认为若要建立新种,需要更多的化石材料,因此目前他们仅将新发现定为未定种。

葡萄园龙属恐龙属于蜥脚龙类中的无法龙(titanosaur,一类白垩纪后半时期的显著分布的草食恐龙类群),是中生代(2.53亿至6600万年前)广布的一种大型恐龙。最早的蜥脚龙类化石出现于1.6亿年前,早于葡萄园龙属。然而,尽管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进化,葡萄园龙属却并没有任何显著的进步。Knoll解释道,这类恐龙可能长达15米,但它们的脑部却不会超过8厘米,上帝并没有赐予它们智慧。

另一项重要发现就是葡萄园龙属恐龙的内耳也极小,这表明它们的眼睛、头部和脖子都还没有适应快速移动的需要。Knoll于2012年利用3D技术重建的另一种蜥脚龙(Spinophorosaurus nigeriensis)的结构,发现它的内耳更为发育。研究者说,在如此相似的身体形态下居然能有如此不同的内耳结构确实是非常令人惊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