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鸽子”天文系统能观测到任何陨石

安装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天文台的、名称富有诗意的俄罗斯“鸽子”天文系统能观测微小的太空物体。专家们认为它能在20分钟之前预测在切利亚宾斯克掉落的那种陨星。

“鸽子”具有独特性能。专门的天文台天体物理组组长别斯金说:“我们能成功发现快速通过大气层的陨星,快速的卫星、小块的火箭整流罩。因为我们的信息数学加工处理器能瞬间加工一切资料。”

纳入“鸽子”统一跟踪系统的有6-9个直径为7分米的摄影镜头。每个侦察自己的对象。发现对象时,其他仪器也立即对准目标。镜头配有“快速”探测器,可以跟踪陨星。为了不漏失任何一个目标,需要增加地球上各地部署的仪器数量。

俄罗斯科学院专门天文台副台长明加利耶夫说:“这里我们不能看到全部空间。需要扩大观察陨星或小行星的工具的纬度分配,还要扩大经度的分配。为什么呢?因为有些地方是白天,那里光学仪器不能观察,但有的地方却是黑夜,那里就能观察。”

科学家说:当地专家们十年研制了能纪录伴随巨大的宇宙爆炸的闪光。这应该是“鸽子”的主要功能。至于镜头能发现陨星、火流星和宇宙垃圾,只是在试验过程中看到。但这种“副作用”却正合适。这种工艺可以对宇航“来客”进行提早预报,以使地球避免危险。

在高加索山地部署的天文台,就其性能来说,在未有“鸽子”之前就已经相当强大。现在进行着对所有电磁辐射范围内的天文观察。在对天体的观察利用方面,正使用世界上最大的电子望远镜。俄罗斯最大的、直径为6米的望远镜(BTA-6)是这类光学工具的鼻祖。科学家们用它观测极远的太空物体,而带600米直径的天线的射电望远镜(Ratan - 600 )可以捕捉太阳、星球、星云和遥远星系的无线电射线。这是世界公认的此种级别的最佳天线。现在俄罗斯天文学家们又增加了新的超级仪器。

俄罗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