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撒哈拉沙漠JEBEL Uweinat山脉的干燥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撒哈拉沙漠JEBEL Uweinat山脉的干燥景象。

在撒哈拉大沙漠中埃及、苏丹和利比亚的交界处,有一列多岩石的陡峭山脉——Jebel Uweinat山脉,其最高峰海拔约2千米。地质学家已经在JEBEL Uweinat山发现了具有几百万年历史的岩石层,其中保存着的化石证据表明,这一地区在很早的时候曾经是海洋。

2010年3月17日,NASA的Terra卫星上的先进星载热发射和反射辐射仪(ASTER)拍下了这幅伪色照片。在这幅照片中,植被显示为红色,裸露的地面和岩石显示为泥土色。由于植被稀疏,几乎到处都是裸露的岩石,以至于这幅照片看起来与自然色照片非常相似。

在这幅卫星照片里,Jebel Uweinat山脉看起来像是由两部分组合而成的复合体。东部和西部截然不同的面貌反映出它们由不同的岩石构成。西部山体的岩石是火山活动造成的岩石,其火山口周围有一个巨大的圆环。东部山体的岩石包括砂岩、粉砂岩和页岩,其中保存着古海洋生物化石。

Jebel Uweinat山脉极度缺水,山上的年降雨量很少,周围沙漠每年的降雨量更少(不足100毫米)。这里只有不到100种植物,有些山峰几乎没有任何植物。在这里生存的植物一般都靠近临时河流或雨水径流形成的干谷。这里也保存着古人类居住痕迹,包括刻着长颈鹿、羚羊、狮子、鸵鸟和人的岩石壁画。

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