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火星环境可以支持微生物存活

左图是机遇号火星车勘测的岩石样本,右图是好奇号火星车勘测的不同类型岩石样本,后者样本是在加勒陨坑黄刀湾地区采集的,包含着构成生命的至关重要化学成分

最新采集的粉末状岩石样本表明火星远古时期可能存在生命,3月13日,美国宇航局声称,好奇号火星车发现火星表面存在适宜生命存活的关键性化学成分

据NASA官网报道,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采集的岩石样本分析结果表明,远古火星环境可以支持微生物存活。

今年2月份,科学家在火星加勒陨坑一处远古河床沉积岩钻探粉末状岩石样本中发现包含着孕育生命的一些重要化学成分——硫磺、氮、氢、氧、磷和碳,美国宇航局华盛顿总部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迈克尔-梅耶说:“关于好奇号勘测任务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是火星能否存在一个宜居环境,据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火星远古时期存在着适宜环境,具备原始生命存活的条件。”

好奇号火星车火星样本分析仪(SAM)和化学矿物勘测仪(CheMin)对这项最新研究提供了重要数据信息,该火星车正在勘测的“黄刀湾(Yellowknife Bay)”地区是一个远古河流下游或者一个间歇式潮湿湖泊底部,最新的岩石样本分析表明该地区具有化学能量以及适宜微生物存活的有利条件。这种岩石是由细微粒泥岩构成,包含着黏土矿物、硫酸盐矿物和其它化学物质。远古时期该地区是潮湿的环境,但不同于火星其它地区,不存在严重的氧化、酸化或者盐分含量过高。

好奇号火星车首次钻探的河床样本位于加勒陨坑边缘的一个远古河道,这个河道的岩石也是细粒泥岩,并证明该地区存在多周期性潮湿状况,岩石上具有纹理和结节结构。

该火星车钻探火星样本的地点与2012年9月好奇号发现的一处远古河床仅相距数百米,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化学矿物勘测仪首席调查员大卫-布雷克说:“该火星岩石样本20%以上成分是黏土矿物。”

这些黏土矿物是淡水和火成岩矿物质发生作用的产物,比如:存在于沉积层中的橄榄石。这种交互式反应形成于沉积矿床,在运送沉积物过程中或者沉积物源头区域,黏土连同硫酸钙存在表明土壤是中性或者适当碱性。

科学家非常惊奇能够发现氧化、少量被氧化、甚至非氧化物质的混合物质,这可作为探索地球某些微生物的能量梯度。部分氧化首次暗示当钻探采集岩石样本时钻探切面应当是灰色,通常灰色成分大于红色成分。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火星样本分析仪首席调查员保罗-马哈费说:“我们在这个岩石样本中分析化学成分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表明硫酸盐和硫化物暗示着可能存在微生物的化学能量来源。”此外,火星钻探岩石样本将用于帮助证实火星样本分析仪分析的气体轨迹。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火星科学实验室计划科学家约翰-格罗特兹尔说:“我们的最新研究证实火星远古时期状况曾适应生命体存活,好奇号火星车兼具探索和发现的任务,我们期望着未来几个月或者1年内获得更多的惊人发现!”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