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刚果尼亚穆拉吉拉火山爆发的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组卫星照片,展示了刚果尼亚穆拉吉拉火山(Nyamuragira)爆发的景象。

尼亚穆拉吉拉火山位于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边界附近,是非洲最活跃的火山之一。2013年6月,刚果尼亚穆拉吉拉火山爆发,山顶火山口喷出巨大的烟柱。烟柱中含有丰富的水蒸汽和二氧化硫,后者的存在使烟雾呈现出一种蓝色色调。尼亚穆拉吉拉火山熔岩中被发现存在二氧化碳、氟和氯,它们也可能存在于这股烟羽中。

这股烟柱的源头似乎是尼亚穆拉吉拉火山顶部火山口内一个半隐半现的深坑。如果源头位于火山表面附近,那么该处将变得炽热而高温,在用短波红外线扫描的伪色照片中(下),它应该会发出明亮的红光。但这样的红光并没有出现在尼亚穆拉吉拉火山顶部,而是出现在邻近的尼拉贡戈火山(Nyiragongo Volcano)顶部,该火山上有一个已经存在了十多年的熔岩湖。

这两幅照片均由Landsat 8拍摄于2013年6月11日。在自然色照片中(上),热带雨林呈现为深绿色,云是白色的,富含硫元素的火山烟羽为浅蓝色。尼亚穆拉吉拉火山顶端荒地和熔岩流为棕色或黑色。

在伪色照片中,云大都呈现为白色,火山烟羽呈现为蓝绿色。森林和其他植被是明亮的绿色。尼亚穆拉吉拉火山2011-2012年爆发时喷出的较新鲜的熔岩流呈现为黑色,旧的熔岩流呈现为从火山侧翼向下流的褐色卷须状物。东南角的农业区也呈现为棕色。(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