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鲸鲨大量迁徙之谜

墨西哥海域的一头鲸鲨

根据研究人员跟踪数据发现,鲸鲨,世界上最大的鱼类,会大量迁徙至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之间的尤卡坦半岛。通过这次跟踪鲸鲨令人难以置信的5000英里迁徙路线,帮助人们揭开了长期以来鲸鲨繁殖的秘密。

这个历时9年,有史以来最大的鲸鲨迁徙研究显示,数以百计体积近乎校车大小的庞然大物为了吞食海岸丰富的浮游生物,从四面八方来到墨西哥海岸。

温柔的巨鲸长达40英寸(12米),平均体重为5吨,以浮游生物、小鱼或者蛋类为食。从西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到伯利兹,鲸鲨主要聚集生活在全球已知的十二个主要浮游生物聚集地。但是在5月至9月间,位于尤卡半岛东北部的墨西哥金塔纳罗奥州水域吸引了更多的鲸鲨,预计有800头或更多的鲸鲨来到了该海域。

研究人员为了解释这数量庞大的迁徙行动,对鲸鲨进行了长期的跟踪观察。

分析数据

这一海域鲸鲨惊人的数量吸引了海洋实验室鲨鱼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Hueter,他于2003年开始了长达九年的卫星标记和跟踪观察。

“在夏季记录下的数据中,我们发现捕食仅仅是鲸鲨迁徙到此的日常生活的一小部分,”华盛顿史密斯索尼安尼国家动物园营养科学部主任Mike Maslanka说,“这些数据让我们能够知道,如果鲸鲨在夏天不寻找进食点的话,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没有这些数据,我们就无法知道任何关于鲸鲨日常生活的情况。”

揭开鲸鲨出生之谜

在超过800个的个体研究中,一只鲸鲨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Rio Lady是一只成年的、被认定为怀孕了的雌性鲸鲨,而研究人员在她身上放置的跟踪标签在途中掉落了。Hueter 表示,“根据数据显示,她的标签是在其穿越了巴西及非洲,跨越赤道后掉落的。”

但是她的旅程对于揭开一个长久以来困扰鲸鲨研究者的问题给予了希望:雌性鲸鲨到底在哪儿?金塔纳罗奥州雄性鲸鲨占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和全球其他鲸鲨集聚地的性别比例失调情况一样。“如果一个动物物种的雄性比例太大,其数量是不能保持平衡的,这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Hueter 说道。

“那些雌性鲸鲨肯定在地球的某些地方聚集,我们的假设是,这些成年怀孕的雌性鲸鲨经历长途迁徙,来到海洋中间的某个海底山或是偏远的岛屿去孕育新生命。”Hueter解释道,“因为,如果鲸鲨出生在食物丰富的沿海海岸区,它们脆弱的生命可能会遭到捕食者的威胁。”

他补充道:“虽然这些都是猜测,但是我们认为在未来,将会被证实是正确的。”

保护温柔的巨鲸

通过这一研究,确定鲸鲨的迁徙路线、进食地点和繁殖地点成为保护这个物种的关键。

“它们海洋中最大的鱼类,也是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标志。”Maslanka说。

“它们世界上最大的鱼,也可能是这个星球上现存最大的动物,但是在野外你可以接近它,对人类来说它没有危险可言。” Hueter 说。(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