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建射电天文台址条件

据亚心网:“你怎么看待新疆的天文研究?”9月11日,国际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乔瑟琳·贝尔面对“追星”迷们的提问时称:新疆是个很特殊的地方,拥有世界上少有的射电天文台址。

当日,在新疆科学技术协会、新疆天文台和新疆天文学会的组织下,乔瑟琳·贝尔在新疆科技馆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宣传活动,这是她第二次来新疆,此次科普宣传活动的题目是《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乌市第一中学、第八中学、第九中学等8所学校的近400名“追星”迷们,被这场活动带入浩瀚神秘的宇宙空间。

“人类能改变时间和空间吗?”“恒星演化之后的核心是什么?”在科普活动现场,“追星”迷们频频向这位老教授提出心中的疑问,乔瑟琳·贝尔则用通俗幽默的讲解,回答了学子们的提问。

“你怎么看待新疆的天文研究?”当有学生向她这样提问时,她说,新疆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尤其是对建设射电望远镜来说,这里光污染少、无线电干扰少、海拔高,空气又干燥,“这些都是建射电天文台址很必要的条件,新疆有很多地方都具有这样的条件,新疆拥有世界上少有的射电天文台址”。

“人体是由恒星中的物质组成的,所以,人类其实都是星星的孩子”,在科普活动现场,乔瑟琳·贝尔向学子们介绍了宇宙的起源,以及宇宙与生命的关系。

她说,人体是由氢、氧、碳、钙、铁、钾等化学元素构成的。

那么,这些化学元素又从哪里来的?乔瑟琳·贝尔说,宇宙大爆炸后,宇宙中到处散落着爆炸后产生的能量,当温度降低到10亿度时,就会形成元素的原子核了,氢元素和氦元素首先就这样产生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星系中的氢、氦气体和尘埃一起吸引着其他物质来聚集,慢慢形成了恒星。当它们收缩时,其中的原子相碰撞,氢元素和氦元素会发生剧烈反应,在将近1亿年后,氦元素又转变成了像碳和氧这样更重的元素。正因为氢、氧、碳等诸多元素的存在,才逐渐形成了繁衍生命的原始形式。在以后的进化中,出现了人类等生物的发展。(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