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分:为什么3月19日是一年中最好的观星之夜之一

当北半球的春天到来时,白天开始占据主导地位,限制了观星的机会,直到秋天。(图片来源:uux.cn/Jose A.Bernat Bacete通过盖蒂图片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Jamie Carter):2024年春分即将到来。3月19日星期二晚上标志着北半球的天文春天和南半球的天文秋天。

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时刻。“equinox”一词在拉丁语中是“相等的夜晚”的意思,是每年两天中全球白天和黑夜长度相同的一天。

这意味着,在赤道以北,春分是一段时间内观星的最佳时机。在那之后,北半球的夜晚将缩短,直到6月20日(星期四)的夏至,届时除了晚些时候的天文学外,所有的夜晚都会变得太短。你越往北,夜晚就会越短。直到9月22日秋分,夜晚才会像3月19日那样漫长。

尽管观星的窗口越来越小,但3月19日的夜空将充满今年最壮观的景象,这些景象很快就会消失。如果你一日落就出门,你可能会看到靠近西方地平线的昏暗行星水星。不过,你应该快点,因为黄昏时它会沉下去的。它的上方将是木星,这是展出的最亮的行星,很快就会离开夜空。

目前,这颗巨大的行星是夜空中最美丽景色之一的完美标志。木星正上方是昂宿星团,也称为七姐妹。这群年轻的蓝色恒星亮度很高,用双筒望远镜都能看到壮观的景象。

2024年春分:为什么3月19日是一年中最好的观星之夜之一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一张图片显示了3月21日至25日日落后水星、木星和几颗明亮恒星的位置。(图片来源:uux.cn/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

在春分点稍微朝西南,你会看到组成猎户座带的三颗星,这是北半球冬春夜空中最著名的景点之一。这三颗恒星——阿尔尼塔克、阿尔尼拉姆和明高——有两颗明亮的恒星,分别在它们的上方(Bellatrix和Betelgeuse)和下方(Saiph和Rigel)。如果你发现了这些恒星,你就会看到猎户座的大部分。回到那三颗带星,沿着它们向东南走,你会遇到一颗非常明亮的恒星。这就是天狼星,它是夜空中最亮的恒星,也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之一,距离我们的太阳系只有8.6光年。

春分时的观星就是要告别冬天那些著名的明亮的星星。然而,如果你向东看,你也可以看到新一季的星星冉冉升起。首先,找到月亮,它将在东南地平线上闪闪发光。往下看,你会看到狮子座最亮的恒星轩辕十四。天黑后发现它,你就会知道春分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