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黑冠长臂猿社会行为研究重要进展

成年雄性AM2正在休息,成年雌性AFR正在给幼年个体InR理毛(熊世明拍摄)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西黑冠长臂猿(Nomascus concolor)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IUCN评估为极度濒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物种。其有别于其他长臂猿的社会结构及栖息环境的适应性使我们能够更深刻地了解长臂猿群体形成、维持与灵长类社会进化。对于一夫二妻制的西黑冠长臂猿群体来说,成年雌性之间的容忍性对维持群体凝聚力有重要意义,然而到目前为止,鲜有关于其维持机制的研究报道。

非人灵长类动物的理毛行为是一种具有社会功能的特殊行为,为了研究西黑冠长臂猿群体凝聚力的维持机制,蒋学龙研究组博士研究生管振华、助理研究员黄蓓首次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法(Social Network Analysis)分析了相邻两个一夫二妻制群体的理毛行为。研究结果显示:新迁入雌性和留群亚成年雄性为了获得其他个体的容忍,而实施更多的理毛行为;新迁入雌性将原住雌性个体作为自己的主要理毛对象;亚成年雄性个体选择成年雄性个体作为自己的主要理毛对象。这些结果都显示出理毛行为的社会功能以及缓解群体内部同性竞争的作用。

另外,我们还发现长期稳定的群体中具有更多的理毛伙伴关系,探讨了理毛行为的社会功能。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American Journal of Primatology杂志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 (31070349),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2011FB105)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