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上创造一个垂死恒星

(神秘的地球)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接近生命的尾声时,垂死恒星会有节律的跳动,随着燃料的逐渐耗尽而膨胀和收缩。随着每次跳动,恒星都会向太空喷射气体云,最终循环形成新一代的恒星和行星。解释这些旋转的恒星物质非常棘手,但现在天文学家相信他们已经找到了解决办法——他们想要在地球上创造一个垂死恒星。

在一个代号为Nanocosmos的项目里,西班牙天文学家将与一组工程师合作再造垂死恒星,也就是俗称的红巨星的大气层。这个耗时6年的项目将建造3个五米长的机器以创造类似于在垂死恒星外层大气里发现的星际尘埃颗粒。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机器必须在1500摄氏度的高温里操作氢、碳、氮、氧、硅、钛和铁以及其它金属。

西班牙天体生物学研究中心的何塞•塞尼查罗(José Cernicharo)表示这个项目非常宏伟,但完全是可行的。“我们想要将恒星带入实验室里,很明显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天体。我们无法复制恒星本身,只能复制它的大气层,也就是星际尘埃形成的地方。” 塞尼查罗说道。红巨星形成于恒星将氢转化成氦以产生光和其它辐射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较重的氦沉入恒星中央,从而在氦核心形成一层氢的外壳。

随着氢逐渐耗尽,它不再产生足够的能量和压力以支持恒星的外层。随着恒星的坍塌,压力和温度逐渐升高直到足以将氦与碳相熔化。为了辐射氦燃烧产生的能量,恒星便膨胀成红巨星。研究小组建立了仿真室——两个在西班牙一个在法国——以研究组成红巨星外层星际尘埃的微小粒子的不同的物理和化学过程。

“垂死恒星(红巨星、行星云和超新星)附近的尘埃颗粒被喷射进入恒星介质,在几百万年之后,它们与新的恒星云相混合,后者会产生恒星和行星,以及某些类似地球的多岩石行星。” 塞尼查罗教授这样说道。“我们知道它的组成成分,但并不清楚它们的结构或者形成它们的基本过程。” 塞尼查罗教授表示这个项目得到了欧洲研究委员会1200万英镑的拨款,它或将解决某些有关宇宙尘埃的长久谜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