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出母亲哺乳的生物机能

日前,由复旦大学数学学院特聘教授冯建峰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揭示了哺乳过程中母亲体内一种与信任、情谊密切相关的非常重要的荷尔蒙(Oxytocin)分泌与大脑神经细胞状态之间的密切关系,从而揭示出母亲哺乳的生物机能。该成果发表《公共科学图书馆·计算生物学》(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上。

医学研究表明,母亲在哺乳过程中,其体内需要分泌大量的荷尔蒙才能促使乳腺分泌乳汁,以达到哺育孩子的目的。但是,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无法解释,这样大量的荷尔蒙到底是从何而来,由何种机制来进行调控的。

复旦大学冯建峰博士领导的团队对于这一问题给予了回答。他们的研究发现,母亲在哺乳过程中,其大脑中下丘脑神经细胞展现出非常有规律的同步发放分泌大量荷尔蒙的生理现象。同时他们还发现,母亲大脑中负责细胞之间信号传递的细胞树突通过正反馈也参与到分泌荷尔蒙的行列之中。这项研究工作可用于探索“内部宇宙”——人类大脑功能中的大量类似现象。

(来源:新民晚报 张炯强 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