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强大引力影响地球气候 在几十亿年前创造适合地球生命存在的环境条件

木星强大引力影响地球气候,在几十亿年前创造适合地球生命存在的环境条件

(神秘的地球)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虽然木星距离地球5.88亿千米,但天文学家一直怀疑这颗气体巨星的引力是如此强大,以至于能够弯曲彗星和小行星的运行轨道避免它们撞击地球。近期一项最新的研究对此提供了新见解,它展示了木星的强大引力将如何影响地球的气候,并在几十亿年前创造了适合地球生命存在的环境条件。

木星的引力是地球引力的2.5倍,它能够吸引太阳系内的其它行星,包括地球。这意味着木星引力对地球轨道以及地球上的气候所产生的的影响,会因它与地球发生相互作用的不同而存在极大的差异。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英国皇家霍洛威学院的研究学者对整个太阳系建立了不同的电脑模型,并电脑仿真模拟其运行轨道。在每一次迭代中,太阳系内的其它行星都位于同一位置,而木星则在不同的轨道运行,从圆形轨道到椭圆形轨道不等。

此外科学家们还将木星的整个运行轨道向内或者向外移动,以测试这会对木星产生什么影响。每一次仿真所涉及的时间范围为100万年,并记录了地球每隔100年所发生的变化。“默认假设木星所处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 澳洲新南韦尔斯大学天文学家兼天体生物学家乔迪·霍纳(Jonti Horner)这样说道。“木星的位置存在很大的灵活性,因此你必须假设随着时间的推移,地球轨道将发生相对平缓和温和的变化。”

然而,木星的位置并未导致地球的轨道和倾斜角发生太大的变化,但它对地球气候的影响目前仍是未知数。然而,同一研究小组之前进行的研究发现木星的位置会对地球的气候产生令人震惊的影响。研究小组希望回顾之前的研究以解决这两项研究之间存在的差异。通过理解气体巨星将如何影响其它星球的气候,研究人员希望借此缩小太阳系外可居住行星的搜寻范围。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天体生物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