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空间局盖尔探测器观测到一颗Ia型超新星Gaia14aaa(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欧洲空间局盖尔探测器目前发现了它的观测生涯中第一颗超新星,科学家认为这是一颗Ia型超新星,其爆发过程来自双星系统中的白矮星达到了质量临界点。这颗超新星别命名为Gaia14aaa,距离我们大约5亿光年,位于一个遥远的星系中,超新星爆发产生的亮度可媲美整个星系,如果我们从遥远的地方观测超新星爆发,其瞬间亮度可达到星系级别,甚至超过星系的亮度,因此寻找超新星爆发较为容易一些。

盖尔探测器的任务就是对全天恒星进行观测,但主要还是用来对银河系内恒星的调查,5亿光年已经超出了银河系本体的范围,这也说明超新星爆发是宇宙中最强的能量释放事件之一,在非常遥远的地方都能察觉到。盖尔探测器在7月25日开始工作,可对整个天空进行扫描,对银河系内大约10亿颗恒星进行详细观测,并定位,这是欧洲空间局未来五年的深空任务之一。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天文学研究所的科学家认为盖尔探测器将揭示银河系恒星分布的一些特点,显示出我们平时所见的银河系恒星在细节上的差异,同时根据这一点对恒星进行分类。

由于盖尔探测器对全天进行扫描,因此可以发现突然出现的超新星爆发信号,如此强大的能量释放几乎可以传遍宇宙中大部分的时空。盖尔探测器在开启工作任务后的五天左右,科学家就探测到异常的闪光,来自一个遥远的星系,来自华沙大学天文台的研究人员称我们立刻想到了这可能是一颗超新星,但需要更多的线索来支持这个推论。

判断这个事件是否是超新星爆发,科学家认为可以对其光谱进行分析,剑桥大学天文学博士Nadejda Blagorodnova认为我们已经探测到铁和已知超新星爆发的一些元素,同时在其光谱中蓝色部分要比红色部分更加显著,对此科学家推测其可能是一颗Ia型超新星,来自白矮星双星系统。此外,科学家还通过牛顿望远镜和位于西班牙加纳利群岛的望远镜对其进行了观测,最新的高分辨率光谱不仅指出这是一颗Ia型超新星,也计算出与我们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