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火星上存在生命 其很可能依靠一氧化碳而生存

美国宇航局已经发射了多艘火星探测器,证明火星在数十亿年前存在湿润环境,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发现生命痕迹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生物学家加里-金提出了关于火星生命的新想法,他认为如果火星上存在生命,其很可能依靠一氧化碳而生存。为了寻找火星上的微生物痕迹以及确认火星当前是否存在生命,美国宇航局发射了多艘火星探测器进行探测,已经证明火星在数十亿年前存在湿润环境。生物学家加里-金的研究小组通过对地球土壤中的微生物研究发现,依靠一氧化碳同样也能维持生命力,因此火星上的生命也有可能有着类似的代谢过程。本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论文集中。

为了证明火星上存在生命,我们必须找出它们的可能能量来源,这也是间接发现火星生命的一种方法。此前的研究表明氮可能是火星生命的能量来源,毕竟地球上的植物都需要这个元素,来自好奇号火星车的数据分析也支持了这个结论,火星车在火星土壤中探测到了硝酸盐。但是加里-金采取新的研究方法发现了不同的结果,他认为一氧化碳也可以支持火星上的生命活动。

加里-金采集的土壤样本来自地球上三个非常有特点的地区,即阿塔卡马沙漠、犹他州的博纳维尔盐滩和夏威夷岛,这三个地方的土壤有些非常干燥、有些则非常咸。在研究这些土壤样本时加里-金发现土壤可吸附一些一氧化碳,并保持在土壤中,因此他建议火星上也存在相同的过程。同时,火星探测器的观测也表明,火星上的土壤存在季节性的颜色改变,加里-金推测这可能也是由于一氧化碳被土壤吸附所致。

加里-金认为一氧化碳与火星土壤之间的关联可作为寻找火星生命的突破口,即从能量来源的角度寻找火星生命。不幸的是,我们似乎没有任何方法来对这个过程进行探测,目前火星表面和轨道上运行的探测器没有携带这样的仪器,因此加里-金希望美国宇航局在2020年发射的火星车上能够安装这样的仪器,在火星土壤中检测微生物代谢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