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二氧化硅散热器能够把热能发射到空间中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一种二氧化硅散热器能够把热能发射到空间中,同时保持对太阳能的透明。由于寒冷的宇宙代表了一个庞大的热汇,把热能发射到空间中可能成为陆地物体的一种有效的辐射冷却方法。然而,诸如太阳能板等一些物体需要在辐射不需要的热的同时连续吸收太阳能。

Shanhui Fan及其同事构建了一种二氧化硅光子晶体,通过在500微米厚的二氧化硅薄片上蚀刻10微米深的孔,它的行为就像在可见光范围透明的热黑体散热器。与裸露的太阳辐射吸收器相比,当把这种二氧化硅光子晶体放在太阳与太阳辐射吸收器之间的时候,它至多减少了吸收器的温度达13摄氏度。阳光吸收被这种二氧化硅光子晶体散热器保存了下来,在一些情况下还被轻微地增强了。这种散热器把波长范围在8微米到13微米之间的能量发射出去,这个波长范围构成了一个窗口,在这个窗口,大气对于中红外能量是透明的,而且能让这些能量辐射到空间中。

这组作者说,这些结果提示,在保存阳光吸收的同时,白天进入空间的热辐射可能减少表面加热,而诸如强迫的空气流等对流冷却方法可能进一步增强冷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