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白犀牛55年内减少2千只

诺拉昨日于动物园病逝

苏丹为现存世上唯一雄性北非白犀牛。

(神秘的地球报道)北非白犀牛近年面临绝种危机,现存世上唯一雄性北非白犀牛、年届43岁的苏丹再无法令其馀两只雌性犀牛怀孕后,该物种的灭绝只是时间问题。

其实,早于1960年代,当时全球还有逾2千只北非白犀牛,惟其后不少人误信犀牛角有药用价值,对它们进行滥杀,国际间于是在1977年禁止进行犀牛角贸易。不过,这亦无法禁绝捕猎犀牛,非洲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于是在1984年,将当时全球的15只白犀牛带到国家公园饲养,并加以繁殖。

到了1993年,北非白犀牛的数量回升至30只,但情况其后亦恶化,并于2004年减少至22只。两年后,滥杀犀牛变得猖獗,令全球北非白犀牛数量减至仅剩4只。及至昨日,41岁的犀牛诺拉病逝后,全球的北非白犀牛仅剩3只。

相关报道:濒临绝种白犀牛 科技可助脱困境

苏丹(图)是全球目前硕果仅存的雄性白犀牛。

试管胚胎技术,或有助拯救白犀牛。

(神秘的地球报道)由于不少亚洲国家认为犀牛角拥有药用价值,能美白护肤及治疗发烧、宿醉等。因此犀牛角在亚洲“有价有市”,吸引不少非洲国家民众参与盗猎活动,包括白犀牛在内的犀牛因而面临绝种威胁。日新月异的科技,或可改善犀牛的困境。

全球目前硕果仅存的雄性白犀牛苏丹,居在肯尼亚奥佩杰塔自然保护区。不过苏丹年事已高,已丧失生育能力。因此,科学家希望以人工方式,使它的精子与近亲南非白犀牛的卵子结合,制成试管犀牛胚胎。此外,从白犀牛皮肤抽取干细胞,令科学家制造如精子和卵子的有机细胞,有助配合试管胚胎的研究。

至于基因组序,则可为科学家提供不同种类犀牛的进化历程,以及显示疾病基因,从而有助科学家对物种的繁殖研究。目前,科学家已替同样面临绝种威胁的黑犀牛进行基因组序。另外,冷藏动物组织也有望拯救濒危物种,既可保留地球多样生态的纪录,也可令科学家掌握拯救濒危动植物的关键之处。

此外,建立包括栖息地使用、动物迁徙及种群动态在内的数据库,可有助了解犀牛的状态,以及改善盗猎犀牛活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