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预测2009年的科学突破

2009年全球经济受经济危机影响将延缓增长速度,但是科学研究的步伐却并不会因此而停滞。目前,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征求了专家小组意见,预测了2009年的重大科学突破,这些科学突破涉及各个领域,比如动物学、天文学、生物学、地球科学等。

1、动物学:对野生动物的基因跟踪

快速进化DNA序列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野生动物研究之中,这项技术能够更加智能化地进行野生动物管理。美国《生物科学》杂志主编蒂莫西·比尔兹利(Timothy Beardsley)称,这项最新技术使得科学家能够很快、成本很低廉地探测到野生动物基因频率的变化。

通过监控基因的变化因素,研究人员可以发现动物数量如何随着栖息环境的改变而变迁。比尔兹利说:“通过这项技术,科学家能够发现动物的无法生存的最大自然物理限制。由于气候环境的变化,我们能够看到动物进化的改变和环境的变化,进而使我们更清晰地关注野生动物数量。”使用快速进化DNA序列技术,我们可以实现对基因流动的跟踪,从而揭示是否邻近的两栖动物数量混合成为一个大型的健康生态系统,或者它们是否在一个临界状态下被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