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观测黑洞等天体的人造卫星Hitomi失联

(神秘的地球报道)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JAXA)上月成功发射用以探测黑洞等天体的人造卫星Hitomi(日文意译为“瞳”,又名“ASTRO-H”),但该机构昨日宣布,Hitomi与地面失去联络,原因未明。美军战略司令部太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同日稍后,在twitter发布消息,指在Hitomi轨道附近发现5个物体,认为可能是Hitomi解体后的碎片。

JAXA周二表示,他们正在确认这些物体是否与Hitomi通讯异常有关,至于与Hitomi失联的原因尚未清楚。JAXA指,由于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发现疑似碎片的物体后,他们曾经极短暂接收过电波,因此失联可能是卫星的朝向有问题所致,此外,据称调查亦发现卫星上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量,比先前减少。

JAXA在昨日傍晚举行的发布会上证实,当地时间上周六(26日)下午4时40分左右,他们试图与该卫星联络时,发现无法获取其发出的电波;而一旦这种无法通讯的状态持续下去,恐将影响此后的观测计划。有关方面将尽全力查明原因并力求恢复Hitomi的功能,JAXA称仍未能确定能否再与Hitomi联络上。

Hitomi是JAXA与美国太空总署(NASA)共同开发的项目,研发费用约为310亿日圆。卫星上月17日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航中心发射升空,成功进入轨道。Hitomi被形容为“宇宙天文台”,装有X射线望远镜,可捕捉在地球上因大气吸收而无法观测出的X射线,天文学界期待它能有助于更清晰地观测黑洞、行星周边物质等天体结构,从而深入探究星系形成及宇宙进化之谜。

JAXA原本计划用大约3个月调整Hitomi,今夏起开始正式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