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洪水在火星表面刻下深深的峡谷和山谷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火星是我们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之一,但它也是人类或机器人眼睛所看到的一些最大、最深、最引人注目的峡谷和山谷系统的所在地。新研究表明,这些火星特征中的许多则都是由灾难性气候驱动事件而形成的,这种事件目前正在成为地球上的一个更重要的威胁。

行星科学研究所(PSI)研究科学家Alexander Morgan在一份声明中解释称:“我们发现,火星山谷网络的总侵蚀量中至少有1/4是由湖泊破损的洪水雕刻而成。”

Morgen是周四发表在《自然》上的一篇论文的共同作者,该论文解释了这颗红色星球上的古代湖泊是如何膨胀到足以超过其边缘的。而由此产生的巨大洪水在星球的表面刻下了深深的峡谷和山谷。

Morgan说道:“人们已经知道,一些特定的火星山谷是由湖泊溢出的洪水形成的,但是我们的研究是第一个全球性的分析。 ”

Morgan及其同事将算法应用于火星的全球地图以计算由湖泊决堤洪水形成的山谷的总侵蚀量。

“我们的结果显示,许多火星山谷实际上更类似于地球上的灾难性洪水,像在最后一个冰川期结束时塑造美国西北部的那些洪水,”Morgan说道。

喜马拉雅山脉和落基山脉的一些深峡谷和山谷都是下面的湖泊在15000多年前冰川融化时溢出河岸的过程中形成的。

在火星和地球上,灾难性、改变地貌的洪水都是由气候变暖驱动的。火星最终失去其大部分的大气和地表水。在地球上,由于人类造成的气候变化,气候最近也出现了加速变暖。

不过研究人员并没有深入研究古代火星和当代地球上的全球变暖之间的任何联系,但在这个星球上,现在的冰川湖溃决洪水(GLOFs)看起来非常像塑造古代火星和史前地球的力量,尽管规模较小。

上述来自PSI的视频深入则探讨了火星上的古代洪水跟地球上的冰川冰碛崩溃之间的区别。据悉,前者是由撞击坑壁变成湖岸的失败造成的。

“它们所引发的破坏背后的科学是相同的,”PSI说道。

在今天的安第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冰川融化的增加正在使湖泊膨胀并增加了爆发洪水的风险。对这些洪水的关注并不在于它们如何重塑地貌,而是它们对下面肥沃和人口密集的山谷中的生命和财产构成的破坏性威胁。

地球上的气候变化不会像在古代火星上那样雕刻出可跟大峡谷相媲美的新峡谷,但了解我们邻近星球的气候和地质历史则会又一次提醒我们人类现在正在直接影响的自然力量的力量。

相关报道:火山口湖泊溢出的大量洪水在“塑造”火星地表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据外媒报道,在地球上,河流的侵蚀通常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是根据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T-Austin)科学家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在火星上,来自火山口湖泊溢出的大量洪水在“塑造”火星地表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们产生了深深的裂缝,并移动了大量的沉积物。

9月29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这项研究发现,可能只持续了几周的洪水侵蚀了足够多的沉积物来完全填满苏必利尔湖和安大略湖。

"如果我们考虑到古代火星上的沉积物是如何被移过地表的,湖泊决堤的洪水在全球范围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主要作者、UT杰克逊地质科学学院的助理教授Tim Goudge说。"而这是一个有点令人惊讶的结果,因为长期以来它们一直被认为是一次性的异常现象。"

几十亿年前,当这颗红色星球的表面有液态水时,火山口湖泊在火星上很常见。但是,当水变得无法容纳时,它就会冲破火山口的边缘,造成灾难性的洪水。Goudge领导的2019年的一项研究确定,这些事件发生得很快。

围绕火星运行的卫星拍摄的遥感图像使科学家能够研究被冲破的火星火山口湖泊的遗迹。然而,火山口湖泊及其河谷大多被单独研究,Goudge说。这是第一项研究,调查整个红色星球的262个破损湖泊是如何塑造整个火星表面的。

这项研究需要审查火星上预先存在的河谷目录,并将河谷分为两类:从火山口边缘开始的河谷,这表明它们是在湖泊溃决的洪水中形成的;而在地貌其他地方形成的河谷,这表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形成。

从那里,科学家们比较了不同类型河谷的深度、长度和体积,发现由火山口湖断裂形成的河谷远远超过了它们的重量,尽管只占河谷总长度的3%,却侵蚀了红色星球河谷体积的近四分之一。

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行星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科学家Alexander Morgan说:“这种差异是由于出口峡谷明显比其他河谷更深。”在559英尺(170.5米)处,裂口河谷的中位深度是其他河谷的两倍多,后者的中位深度约为254英尺(77.5米)。

此外,尽管这些裂缝是在地质学上瞬间出现的,但它们可能对周围的景观产生了持久的影响。该研究表明,这些裂缝将峡谷冲刷得如此之深,可能影响了附近其他河谷的形成。作者说这是对独特的火星河谷地形的一个潜在的替代性解释,这种地形通常是由气候造成的。

这项研究表明,湖堤河谷在塑造火星表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Goudge说这也是一个关于期望的教训。地球的地质学已经抹去了大多数火山口,使河流侵蚀在大多数情况下成为一个缓慢而稳定的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在其他世界上也会这样运作。

“当你用水填满(火山口)时,那里有很多储存的能量要释放,”Goudge说。“在这种情况下,火星可能比地球更倾向于被灾难性的东西所塑造,这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