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村民口中的“石蛾”实为一种生活在5.2亿年前的三叶虫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阳泉日报全媒体(记者 温荣鑫):在盂县东部至平定县东部太行山区的许多村落中,流传着关于“石蛾”的传说

在日前阳泉市刚结束验收的2022年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项目中,调查组发现了村民口中的“石蛾”实则为一种生活在5.2亿年前的三叶虫化石,是阳泉市目前已知可见最古老的动物化石。

石蛾

“石蛾”的传说在阳泉市东部山区的村落由来已久,许多村民在开山破石的时候偶尔会发现石头上具有酷似飞蛾的神秘印记。在今年的古生物化石调查中,调查组在平定县东回镇的寒武系张夏组至崮山组的微晶灰岩中发现许多三叶虫化石,多数为三叶虫在滨海浅滩生长蜕壳留下的碎屑,这些三叶虫尾部的甲壳上有7对尾刺,其中两对较为粗长,形似凤尾蝶,由此专家将这种三叶虫命名为蝴蝶虫。调查组拿着寻找到的三叶虫化石与村民沟通,实际比对,最终确认村民口中的“石蛾”就是这种蝴蝶虫的尾甲化石。

帕氏蝴蝶虫化石

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标本储藏室里,收藏有一件为8.5厘米长的完整三叶虫腹压标本。经鉴定,这是一件完整的帕氏蝴蝶虫标本。

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工作人员、市古生物化石研究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白志君介绍,此次调查发现的“石蛾”化石与我市收藏的帕氏蝴蝶虫标本为同一物种,这些三叶虫生活在距今约5.2亿年的海洋中,是阳泉市目前已知可见最古老的动物化石之一,也揭示了现今的太行山在5.2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曾是三叶虫赖以生存的海洋环境。

相关:阳泉发现5.2亿年前的三叶虫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山西晚报(记者 温丽芳):在日前阳泉市刚结束验收的2022年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项目中,调查组发现了村民口中的“石蛾”、实则为一种生活在5.2亿年前的三叶虫化石,是阳泉市目前已知可见最古老的动物化石。

阳泉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工作人员、市古生物化石研究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白志君介绍,“石蛾”的传说在阳泉市东部山区的村落由来已久,许多村民在开山破石的时候偶尔会发现石头上具有酷似飞蛾的神秘印记。

今年春耕时,阳泉市平定县东回镇七亘村几位村民看到地质人员拿着地质锤在山里考察,便向工作人员讲述了关于“石蛾”的故事:“我年轻的时候和人们一起修路,在石头里看到好多石头蛾蛾,就像蝴蝶一样,也是奇怪了,石头里怎么还飞的虫虫咧?村里人说是石蛾,我长这么大就遇见过两回。”另一位村民描述的更离奇:“以前老人说,石蛾一挖出来就飞走了,很难遇到。”

今年的古生物化石调查中,调查组在平定县东回镇的寒武系张夏组至崮山组的微晶灰岩中发现许多三叶虫化石,多数为三叶虫在滨海浅滩生长蜕壳留下的碎屑。这些三叶虫尾部的甲壳上有7对尾刺,其中两对较为粗长,形似凤尾蝶,由此专家将这种三叶虫命名为蝴蝶虫。调查组拿着寻找到的三叶虫化石与村民沟通,并经过实际比对,最终确认村民口中的“石蛾”就是这种蝴蝶虫的尾甲化石。

据了解,这些三叶虫生活在距今约5.2亿年前的海洋中,是阳泉市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动物化石之一,其也揭示了现今的太行山在5.2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曾是三叶虫赖以生存的海洋环境。白志君告诉记者:“在我省及周边许多山脉都可能在寒武系的地层中找到这些化石,但是大多地层出露不好,或被后期的沉积物覆盖,导致很难发现这些化石。阳泉处于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寒武系地层出露较为齐全,易于发现化石。下一步将做好古生物化石的研究和保护,并且有效开发利用这一珍贵资源。”

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标本储藏室里,收藏有一件为8.5厘米长的完整三叶虫腹压标本。经鉴定,这是一件完整的帕氏蝴蝶虫标本。白志君说,此次调查发现的“石蛾”化石与阳泉市收藏的帕氏蝴蝶虫标本为同一物种。

阳泉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负责人陈建国介绍:“自三叶虫化石发现以来,我们推荐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等单位的青年学者在化石发现地开展了地质研究、地质实习和古生物化石科普活动,未来将在保护生态环境和化石资源的基础上,多部门合作,进一步做好太行山文化旅游和科学普及工作。”

阳泉寒武系张夏组至崮山组保存三叶虫化石的岩石叫微晶灰岩,俗称砭石,这类岩石是在水动力很弱或静水环境下的产物,具有相对较均匀的分层,三叶虫化石常常夹在分层之间。微晶灰岩是灰岩的致密块状微晶集合体,主要化学成分为碳酸钙,为一种沉积岩。据了解,在山东就有一种名砚叫做多福砚,与阳泉市发现三叶虫的岩石同是微晶灰岩,由于岩石上具有状如蝙蝠的另一种三叶虫尾甲而得名。因此,当地有关专家提议可以对其进行开发利用,鼓励手工艺人对这些石头进行设计、制作,打造出丰富多彩的石头产品,弘扬石文化,为我省太行山文化旅游创造新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