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火星侦察轨道器MRO拍摄的火星艳丽冬日仙境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东网:全球准备迎接新年之际,火星周一(26日)已迈入新一个火星年。美媒周三(28日)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近日发布一系列由火星侦察轨道器(MRO)拍摄的照片,揭秘火星的艳丽冬日仙境,并介绍其独特的冬季现象,例如立方体形状的雪花。

火星上的雪花有两种类型,一种如同地球的雪,由水凝华而成并呈六角形。但由于火星空气稀薄,加上两极温度可低至摄氏零下123度,这种雪在接触火星地面前便会升华,从固体直接转变为气体。火星另一种雪花便是固态的二氧化碳,即是乾冰。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火星科学家皮克斯(Sylvain Piqueux)介绍,乾冰的化学特性令其雪花呈立方体形状,且比人类头发丝还要幼。

皮克斯补充,火星落下的雪足以让人穿上雪鞋踏过,不过如果想滑雪,就必须前往火山口或悬崖边缘,因为斜坡有较大可能积下雪和霜。例如MRO就拍摄到在隆冬下的火山口边缘,由于火山口的斜坡朝南,接收到的阳光较少,便积下了斑驳而晶凝的霜,在增强彩色图像下呈蓝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