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起源于2.43亿年前

科学家发现了2.43亿年前恐龙近亲的化石,这让恐龙起源至少提前了1000万年。出土的灵龙化石类似恐龙,大小有如一只拉布拉多猎犬,有着适合吃植物的牙齿和下颚骨,这说明它基本以食草为生。

该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研究作者、古生物学家兰迪·埃米斯说:“这说明恐龙的起源比我们原来预想的早得多。谁也不曾想过恐龙的近亲是四条腿的食草动物。我们以为它们是小型食肉动物。”

在此之前已知的最早的恐龙化石约为2.3亿年前。这一新发现显示,恐龙和西里龙(包括灵龙在内的一类动物)早在2.43亿年前就已分离。这意味着恐龙的起源一定在这之前。考古学家在坦桑尼亚草原上至少发现了12个灵龙的骨骼片段,在三叠纪时期,这里曾温暖且草木丛生,有大片森林和低矮的植物,如蕨类植物。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奥斯汀德克萨斯大学的古生物学家斯特林·内斯比特说:“那时候这里是一个庞大的河流系统,可能类似今天的密西西比河。”那个时期,非洲、南美洲、南极洲、澳洲和印度都在冈瓦纳大陆上。

虽然西里龙是恐龙的近亲,但它们没有恐龙的开放膝盖骨。灵龙是小型四条腿动物,有长长的尾巴。鸟喙状的下巴和叶状的牙齿有助于它们吃原始棕榈、蕨类植物和松类植物柔软而富含纤维的叶子,这些植物在三叠纪时期很常见。内斯比特称,这表明虽然这种动物可能不是专门的食草动物,但它们食物的大部分来自植物。

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吉勒斯·库尼说:“食肉动物的牙齿是尖的,或者是锯齿状的,就像割肉的小刀。要吃到肉,锯齿状突起一定是与牙齿边缘垂直,它的功能像一把小刀。但是这次发现的化石上叶状牙齿的锯齿状结构非常模糊,而且在牙齿的上端。”埃米斯表示,这一发现颠覆了之前有关恐龙近亲是两条腿大小如猫的食肉动物的说法。

北京科技报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