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恐龙的呼唤——重庆科技馆大型恐龙主题展

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恐龙化石展,下月将在重庆科技馆开展。昨日,记者从承办方之一的重庆自然博物馆了解到,届时,30多件恐龙骨骼化石将参展,24米长的仿真机器恐龙也将惊艳亮相。此外,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向本报独家披露,其实在抗战期间,重庆就曾作为中国恐龙化石的首展之都,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实版侏罗纪公园4月在渝亮相

永川龙、禄丰龙、蜀龙、马门溪龙、鹦鹉嘴龙、沱江龙等30多件恐龙化石,10条仿真恐龙,90多件恐龙时代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再加上3000余平方米的超大展厅,4月10日,《聆听恐龙的呼唤———重庆科技馆大型恐龙主题展》将把现实版的侏罗纪公园搬进展场。

策展人、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博士透露,阔别故乡50年的“东方巨龙”———合川马门溪龙、2004年江北大石坝出土的“神州巴渝龙”等一批国宝级真品,都将现身。

这批展品中,身长24米,高3.5米,1400万年前的合川马门溪龙,别离家乡半个世纪后,首次回到故土。在此之前,它的石膏复制品曾多次赴日本、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展出,但真品展出,这还是头一遭。

“合川马门溪龙是亚洲保存最完整、体型最大的恐龙。上世纪50年代,在重庆发掘出土后,由于缺乏研究能力,全部化石送去成都地质学院作教学标本,从此闭门谢客。”欧阳辉说,为了让恐龙形象更加丰满,重庆自然博物馆还与四川美院联手推出了一条高仿真的机器恐龙,“头部、尾部都可以活动自如,而且还能模拟恐龙发声,形态非常逼真。”

中国首场恐龙化石展曾在重庆举办

“随着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恐龙化石展的落户,重庆恐龙之都的名片将再次打响。每一具恐龙化石,都有一个故事,见证了重庆的历史风云。”欧阳辉披露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史实:抗战时期,陪都重庆就举办了中国历史上首场恐龙化石展,并在展前立一木板,上刻“我中华大地聚珍藏宝,岂容日寇侵犯,还我河山!”

欧阳辉讲述,1940年秋,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中国恐龙之父”杨钟健博士带着从云南禄丰采集的恐龙化石,分乘两辆汽车,转移到中央地质调查所总部,也就是如今的重庆自然博物馆北碚陈列馆院内。

在此期间,杨钟健潜心研究,用英文写成“许氏禄丰龙”专著,该书的出版,标志中国人登上恐龙研究的国际舞台,从此结束了由西方人垄断中国恐龙研究的历史。

1941年1月6日开始,冒着日机频繁轰炸的危险,“许氏禄丰龙”化石在中央地质调查所对外展出。这便是中国恐龙化石在自己国土上的首次公开亮相。

“当年的公展,对民众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上到高官显贵,下至贩夫走卒,参观者络绎不绝。”欧阳辉说,当时,冒险举办恐龙展的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警示国人时刻莫忘“龙的传人”,二是提振国人对国家的自豪感,增强抗战必胜的信心。

1944年12月,中国西部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前身)在北碚文星湾建成,中央地质调查所作为筹备单位之一,将“许氏禄丰龙”化石骨架安置在陈列大厅的醒目位置。

直到抗战胜利之后,中国西部博物馆才取下了立在恐龙化石前的木牌,将“许氏禄丰龙”翻制了一套模型继续展出,一直保存至今。4月10日,这件见证过烽火岁月的恐龙化石真品,也将在科技馆向市民开放。

重庆日报(记者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