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一生都在长个头

它是霸王龙的祖先,侏罗纪时代地球上的王者,一位美国科学家曾兴奋地抱着它保存完好的头骨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它的名字叫上游永川龙,上世纪70年代出土于重庆永川区。

昨天,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表示,这头让重庆名扬世界的上游永川龙,将和它的30余位老乡,一起亮相即将于10日拉开帷幕的“聆听恐龙的呼唤———重庆科技馆大型恐龙主题展”。

据科技馆馆长郭定平介绍,这个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恐龙展,将持续到6月9日闭幕。

亚洲巨龙

曾是永川龙口中食

哪怕被誉为“亚洲巨龙”的合川马门溪龙拥有24米长的身躯,但在遥远的侏罗纪时期,它也是永川龙的口中食。欧阳辉说,出土于重庆的永川龙,在世界上拥有不小的名声,“它们的声名已经超过了全球闻名的异龙,成为侏罗纪时期‘恐龙王国’中的霸王,处于食物链的最上方。”

重庆最出名的永川龙,要数上世纪70年代永川区在修建上游水库时被发现的上游永川龙。为啥呢?因为这条恐龙霸主的头骨,历经了1.45亿年岁月的流逝,仍然完好无损的保存至今,“在美国展览时,当地的科学家曾经抱着它的头骨化石,三天三夜没有合眼。”

侏罗纪时期的永川龙可是单身闯天涯的王者。欧阳辉说,永川龙极少围攻其它恐龙,而是孤独地游走在森林里觅食生活,“上游永川龙的头长超过了80厘米,而且从它头骨化石的巨大眼眶,我们还发现它是个大眼睛,拥有极好的视力。”

马门溪龙

每天花20小时进餐

马门溪龙被称为恐龙王国中的“巨人”,但它的头上竟然只有一个不足60厘米长的小脑袋。它究竟是如何依靠这个小脑袋和小嘴巴来维持生命的呢?

欧阳辉说,据科学家们研究,如果马门溪龙要维持一天的活动,至少也要吃上300千克的食物,也就是说,每天24小时中,有20个小时马门溪龙的小嘴巴都必须一刻不停地取食才行。

脖子比长颈鹿长上3倍的马门溪龙,吃东西时从来不敢将他的脖子竖起来。欧阳辉说,电影里人们看到长颈的植食性恐龙,往往竖起脖子,去吃位于山崖上的树叶,这对马门溪龙来说是不可能的,如果它这样竖起脖子,心脏会立即不堪负荷停止工作。

大石坝恐龙

遭四川龙围攻而死

被命名为“神州巴渝龙”的大石坝恐龙究竟是怎么死的?欧阳辉说,根据附着在大石坝恐龙颈椎上的一枚四川龙的牙齿化石,目前可以初步推断,在上亿年前,它死于四川龙的围攻。

在科技馆的展厅中,工作人员们复原了大石坝恐龙死亡前的瞬间———共同居住,共同捕食的四川龙,将大石坝恐龙团团围住。“与独行的上游永川龙不同,体型较小的四川龙喜欢群居,因此它们往往都是以群攻的方式,捕食各种植食性恐龙。”

恐龙

一辈子都在长个头

为什么恐龙能长那么大?欧阳辉说,因为恐龙与人类发育到一定阶段就会停止生长的模式不同,恐龙家族的绝大部分是终生生长。“从它们孵化出来的那一刻开始,一直到它们死亡,这些恐龙一直都在不间断地生长。”

那么身材庞大的恐龙,是不是都是些“笨家伙”呢?科学家们最新的研究结果,否定了这个说法。欧阳辉说,恐龙堪称非凡的动物,其中一类叫“伤齿龙”的恐龙,已经拥有相当发达的大脑,其智商被认为和鸵鸟相近,比现在 的任何爬行动物都要聪明。

假如恐龙没有灭绝,世界会怎样?欧阳辉说,加拿大的古动物学家戴尔·罗素认为,如果6500万年前那场大灾难没有发生,伤齿龙就完全可能进化成为代替人类的一种动物———“恐人”,成为地球的主宰。

昨日,恐龙展在科技馆布展完成,对媒体开放预展。

华龙网-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