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坑洞可作为宇航员登陆的生存地点

月球马利厄斯山地的坑洞直径很大,可以容纳美国白宫

日本月亮女神号探测器观测发现这些神秘“天窗坑洞”,很可能是由于熔岩管顶部崩塌时形成的

“Mare Ingenii”坑洞的直径是马利厄斯山地坑洞的两倍

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测轨道器向地面传送了大量的月球清晰图像,其中数百米深的表面坑洞引起了科学家浓厚兴趣,科学家认为这些坑洞未来可作为宇航员登陆月球的生存地点。

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测轨道器首席科学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马克•罗宾逊说:“这可能是进入地下‘仙境’的入口处,我们认为这些巨大的坑洞其实上就像‘天窗’,它们形成于崩溃的地下熔岩管道。”2009年,日本月亮女神飞船首次拍摄到月球巨大的坑洞,目前,月球勘测轨道器装载的摄像仪拍摄到坑洞及周围的高清晰图像。

在20世纪60年代人类登上月球之前,研究人员曾猜测月球上存在着网络状的地道、熔岩流,他们的理论来自于较早期的图像,这些图像表明月球表面存在着数百条狭长的通道。科学家认为这些通道是数十亿年前熔岩流从地下流淌的证据。

罗宾逊说:“我们对于现在证实这一理论感到非常兴奋!月亮女神探测器和月球勘测轨道探测器证实这些坑洞是‘天窗’结构,因此我们可以推断这些坑洞可完整地存在于数十亿年前月球部分区域。”

当火山上层流动的熔岩开始逐渐冷却,而下层熔岩仍在管状通道中继续流动,该条件下容易形成熔岩管道。逐渐固体硬化的熔岩与下层流淌的熔岩流相隔绝,使它继续保持液态持续流动。地球上了存在着熔岩管道结构,它们包括简单的熔岩管道和延伸数公里的复杂迷宫型熔岩管道。

如果这些熔岩管道一直处于“天窗”状态,没有其它的堵塞物质,那么未来有朝一日将成为人类月球避难之地,可以避开小行星碰撞月球等危险事件。罗宾逊说:“这些熔岩管道是完美的辐射屏蔽地点,并且具有非常适宜的温度条件。人类抵达熔岩管道内2米深处,温度将处于恒定状态,大约是零下30-零下40摄氏度之间。”

人们通常会认为这一温度有些冷,但对于躲避月球表面极端变化温度的探险家而言,这已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在月球赤道区域,中午时温度可达到100摄氏度,而到夜晚温度则降至零下150摄氏度。

月球和行星协会的保罗•斯普蒂斯认为月球熔岩管道和洞穴对于未来人类登陆勘测具有潜在优势。但他强调称,许多熔岩管道内塞满了大量固体熔岩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