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保护区内违规建筑物,要限期治理或拆除;盗挖恐龙蛋,最高可罚50万元

盗挖、私挖恐龙蛋不仅涉嫌违法,还将被处以最高50万元的罚款。昨天,河南商报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下简称《条例》)目前正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详细提及了我省对地质遗迹的保护力度。

地质公园内禁止“私搭乱建”

我省的西峡县,是“中国恐龙之乡”。而近年来,当地盗挖、私挖恐龙蛋古化石现象时有发生。此次征求意见的《条例》,对于打击此类犯罪提供了地方法规依据。

《条例》中明确,因科学研究、教学、科学普及或者对古生物化石进行抢救性保护等需要,方可发掘古生物化石。至于未经批准发掘古生物化石的,或未按照批准的发掘方案发掘古生物化石的单位或者个人,将没收发掘的古生物化石,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在地质遗迹保护区或地质公园内私搭乱建行为,《条例》也予以明确禁止。已建成的与地质遗迹保护无关的建筑物,所在地县级以上政府须责令限期治理或拆除。这意味着,在地质公园内,将不能像在普通公园或游乐园一样,附带建设娱乐设施或商铺。

矿山地质环境“谁污染谁治理”

在我省西北部,开矿、采矿产业发达。《条例》也对此可能造成的矿山地质环境污染给出规避方案,明确提及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保护矿山地质环境,防止地质灾害的发生。

对于开采矿产资源的地区范围,《条例》也作出区域限制:不得在自然保护区、地质遗迹保护区、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和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直观可视范围内开采。而开采矿产资源造成矿山地质环境破坏的,由采矿权人负责治理恢复,治理恢复费用列入生产成本。

大河网-河南商报 张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