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能学单词吗?

科学家通过研究一只德国家庭养的牧羊狗的词汇学习能力提出,语言理解能力的某些方面是比较早地、独立于人类的语言进化出来了。这只名为Rico的狗拥有200个单词的词汇量,而且在只接触一次新的玩具-单词组合后,就能学会不熟悉的玩具的名称。科学家认为狗的这个似乎是学习的能力相当于人类获得语言的一个名为“快速映射(fast mapping)”的过程。小孩的快速映射能力使他们在新单词出现一次之后就能对单词的意义形成快速和大概的假设。

Fischer的研究小组设计了一个实验,将一个新玩具放在7个熟悉的玩具中间。当狗的主人用他的边境牧羊犬从来没有听过的名字要求它把新玩具取回来时,在10次实验的7次中,Rico都准确地从中取回了新玩具。Rico看起来明白新单词可能就是指还有没名字的物体,小孩就是这样做的。在一个月没有接触这些目标玩具后,研究人员把一个目标玩和4个熟悉的和4个完全新的玩具混起来,然后叫Rico取回目标玩具,在六次实验的三次中Rico成功地完成了任务。文章作者说,Rico的成功率与一个3岁孩子的行为可相。Paul Bloom在本期的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中说:“对心理学家来说,狗也许能成为新的黑猩猩。”